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靖苏]逐彼微光(十)

*现代AU

*刑警琰记者苏

*从重逢开始的日常向

*难得地,是一篇从初衷上就特别特别希望读者有所思考的文,因为它是从我对人生的思考和决断中生长出来的花朵。

*感谢阅读

——————

(十)

 

言阙看着窗前长身而立的青年人。

他比许多年前瘦削了许多,但仍将脊背挺得笔直,几乎不曾茫然过、犹豫过。

老者站起身,走到了梅长苏身边:“你最近事情多吗?”

梅长苏想了想才道:“还好,半休假状态。”

言阙道:“回来这么久了,去看过你父母吗?”

这一次梅长苏沉默得有点久,久到言阙已经从楼下那群警察里辨认出了萧景琰的身形,才听见了一声轻得几乎听不见的回答:“不敢。”

“有什么不敢的呢?”言阙道,“你是他们的孩子。”

梅长苏道:“我仍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死的。”

言阙拍了拍他的背:“你不是警察。”

梅长苏默不作声。

言阙又道:“我想去看看老朋友了。”

梅长苏叹了口气,道:“我陪您去。”他打开手机,看了看天气预报,道,“明天刮风,后天是好天气。”

“那就后天去吧。”言阙拍板。

和同事上来收拾东西顺带道谢的萧景琰听见了这一句愣了愣,问:“言伯伯,什么后天去?”

言阙看了看他:“扫墓。”

萧景琰用余光看了一眼梅长苏,道:“……我也去,后天应该正好倒休。”

言阙看了一眼梅长苏,梅长苏点了点头。

萧景琰的同事们还在楼下等着,他们急匆匆地收拾了东西,告辞跑了。

“他要想后天倒休,今天晚上就得熬夜。”言阙慢悠悠地说。

梅长苏不怎么自在地笑了笑:“我爸也是警察,我知道的。”

言阙拉着他重新坐下了:“有什么事情没和我说的吗?”

“有是有。”梅长苏苦笑,“就是都还没跟我爸妈说呢,先跟您说了算什么事儿啊……”

言阙点了点头,轻声对他道:“别怕。”

梅长苏真心实意地笑了:“没什么可怕的——时间不早了,我先回去了,后天我和景琰来接您。”

言阙愣了愣,点了点头,看着梅长苏将桌子收拾整齐,又帮他把垃圾袋整理好提在了手里才向他告别。

梅长苏关上门之后他才慢吞吞地站了起来,踱到了阳台上,看着那年轻人走出了视线之后又愣了一会,才又回到屋里拿起了电话。

他默默地按下了一串号码,电话没响两声便被接了起来,一个焦急的声音传了过来:“爸,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言阙张了张嘴,道:“明天刮风,自己记得添件衣服。”

“爸……”

言阙没听完,便将电话放下了。

他养的鸟儿在阳台叽叽喳喳地叫了起来,而他竟才后知后觉地发觉自己过得有点寂寞。

……都不太会跟亲儿子聊天了。

 

而梅长苏一出小区就看见蔺晨抱臂等着他呢。

自知理亏的梅长苏干笑道:“你怎么有空到这来?”

“我还想问呢,你怎么有空到这来掺和警察办案?”蔺晨没什么好气。

梅长苏十分诧异:“我没掺和警察办案。”

蔺晨道:“报社接的电话可是正儿八经公安局打过来的。”看着梅长苏一脸的茫然转瞬成了恍然大悟,蔺晨不由哭笑不得,“你家那位萧警官很有手段嘛,你这种不听话的病人就得有个这样的治。走吧,我捎你回家。”

“我不回家。”梅长苏皱了皱鼻子,“住青旅。”

蔺晨“嘿”了一声:“我说什么来着,不许你私自启动调查!你再这样,正儿八经的选题我都不给你过了你信不信!”

梅长苏咕哝道:“官大一级了不起啊,逼急了我干自媒体去。”

蔺晨嗤笑一声:“还就了不起了。你见哪个粉多的公众号一年也发不了一篇文章啊?”

梅长苏道:“搞微博嘛。”

“你行了,这玩意真这么容易,我开给新媒体部的工资是打水漂的啊?随便找个人弄弄呗。”蔺晨一拉车门,“上车,送你回家。”

“那我也得先去趟青旅,我东西还在那呢。”梅长苏坐了上去。

蔺晨无奈地发动了车子:“行,哪家青旅?——说好了,笔记都上交,我另派人去做你这个选题。”

梅长苏轻哼了一声,抱紧了背包。

蔺晨斜了他一眼:“你也是,注意着点‘苏哲’这个招牌,本来走的都是和当地官员斗智斗勇的路线,群租房你这是要和主管部门一条心啊。”

“我只考虑解决问题。”梅长苏道。

蔺晨道:“是——反正什么事有什么人操心,你就操心写稿子,怎么发稿子我给你操着心呢。”

梅长苏笑了笑,将背包扔到了后排:“对了,后天我要请一天假。”

虽然说是在休养但仍然非常敬业地每天按时点卯的梅长苏一本正经地请假倒让蔺晨诧异了:“干嘛?”

梅长苏半闭了眼,道:“……想我爸妈了。”

蔺晨愣了愣:“你不是说……不敢去见他们吗?”

“其实有什么不敢见他们的。”梅长苏笑了笑,“他们不会因为这个怪我的。我是不敢面对我自己。”

蔺晨道:“你就是心思太重。”

“像飞流那么没心没肺那是天赋。”梅长苏道。

蔺晨无奈:“飞流那是……那是生理缺陷!你就不能和别人比啊?”

梅长苏想了想,问:“戚猛?”

蔺晨问:“这谁?”

“景琰派出所的同事……”梅长苏不知道想起了什么,“噗嗤”一声笑了,“绝对没心没肺,跟个二愣子似的。”

蔺晨起了点兴趣:“这位办什么事儿了?”

梅长苏道:“也不是出了个什么大案子,人整个派出所连所长都出动了帮忙摸排,就这位回来说张大娘家丢的猫找见了。”

蔺晨端着架子道:“梅长苏同志,这我就得批评你了,老百姓的事情没有大小。”

“你这话像景琰会说的。”梅长苏挑起了嘴角,“你就别假正经了。”

蔺晨从善如流地开始插科打诨:“哎,不过这倒是楞了点,想想我们的生命安全被这么一帮人守护着有点心虚啊。”

“以偏概全。”梅长苏白了他一眼。

“是——教训得对。”蔺晨笑了,打开了车载收音机,放起了音乐。

梅长苏不再理他,闭目养神去了。

——TBC

PS.

1、关于苏哥哥不去扫墓这个事情,是他自己觉得没抓着凶手没脸见父母,但他自己也知道这事儿不是他能办的,他爸妈也不会因为这个责怪他,但他就是觉得过不去自己心里这个槛儿。

2、言阙真的是傻爸爸,其实是在乎儿子的,就是不会表达_(:з)∠)_

3、蔺晨是真的心大,他觉得凡事都斤斤计较太累。但是涉及自己特别在意的人就瞬间计较起来了呢(艾特一下存在于对话里的小飞流)

PPS.

心乱的时候就写一写微光,瞬间静心,效果堪比金刚经。

(说着放弃了写SM的计划。)(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欲求不满真是够了)


评论(5)
热度(125)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