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原创仙侠] 无戏言 第十六章

第十六章

 

盘古默然无语地看了她片刻,再次说:“我没想过。”

程若妍于是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盘古却又说道:“但你和我不一样,我从空无一物的混沌里生,没的选也没的想。你从人间生,见得多了,想的也多。”

程若妍说:“我见得不多,连父母都没见过。”

盘古说:“你刚刚见了。”

“那不一样,我碰不到她。”程若妍又侧头看了一眼流动的溪水。

“你不是抱过你爹了吗?他还给了你一缕真火。”盘古对怔愣的程若妍说,“巫族那个法术用了就是用了,凤凰可以涅槃的,他大概想靠着这个找你。”

程若妍下意识地收了收手指,问:“我是因为那两个法术才成为混沌化身的吗?”

盘古说:“是。”又问她,“你不想吗?”

“我是混沌的化身,所以,我说的话才都会应验吗?”程若妍没有回答,反而又提了一个问题。

盘古耐心地说:“对,但其实你只要说话的时候不要和混沌……共鸣,就没事。”

程若妍艰难地笑了笑,说:“我修为还不到家呢。”

“要什么修为?”盘古说,“我给你——”

他还没来得及抬起手,程若妍已经当先退了三步。他不解道:“你不要?”

程若妍谨慎地问:“你给了我修为,我就会变得和你一样吗?也能看到所有的这些,能知道所有的事情吗?”

盘古再次问道:“你不想吗?”

程若妍说:“不想。现在的事,我自己会看。过去的事,你讲给我听就够了。”

盘古说:“那就不着急,你还想听什么?”

程若妍盘算了一番,道:“想听巫族和妖族的事情。巫妖大战是怎么回事?巫族现在为什么连自己修的是浊气都不知道了?妖族又是怎么知道十年之后会有大劫的?”

“天柱断了,没了神族压着,没过多久妖族和人族就势不两立了。巫族本就是人族里的一部分,自然和人族站在一起。妖族和人族大战一场,互有损伤,妖族一蹶不振,人族这边巫者和仙人都剩不太多。仙人是人族修炼出来的,巫族却只能靠繁衍,渐渐的,要么和人族通婚,要么因为长相奇异之类的原因被驱逐出去,文脉就断得差不多了。”盘古一件件地说,“至于妖族,是当代妖王进过一个巫族留下的洪荒秘境,看了记载知道的。”

程若妍说:“我是……还有十年的时间决定天柱的事情吗?”

“也不一定。”盘古说,“就算清浊相容,离山河崩塌也还远得很呢。”

程若妍想说什么,又摇了一下头,说:“我……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什么?”盘古问。

程若妍说:“那个……那个带我来这里的白鸿,是我父亲吗?”

盘古说:“是。”

他说完这个字,就眼睁睁地看一直淡定自若地和他对谈的少女闭上了眼睛,喘息了好一会才重新睁开。

他有点好奇地问:“白鸿是不是你父亲比天柱还重要吗?”

程若妍想了想,说:“对。爹娘很重要,师父师兄师姐很重要,还有……”她顿了一下,说,“所以我不想看见那么多,我会记不住这些重要的事情的。”

盘古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又好像什么都不明白。

但他知道他该做什么。

他对程若妍说:“混沌里什么都没有,我是不想回去的,我想你大概也不会想。你来,我告诉你什么是‘混沌’。”

这一次,程若妍听话地走到了盘古的身边。

盘古拉住了她的手,她有点诧异地看着两个人握在一起的手——它们明明白白地交握在一起,她却感受不到任何触感。程若妍觉得自己有点像在演独角戏,可盘古分明就在她身边。

盘古一挥手,周围就再次回归了雾蒙蒙的模样。

盘古说:“这就是混沌,它什么都不是。”说着,他又伸出手抓了一把,他手里就凭空多了一根白雾化作的棍子。他说:“它又什么都是。”

程若妍试探着摸了摸那根棍子——它就像盘古握着她的那只手一样,分明存在着,却触碰不到。

盘古说:“你也可以。”

“一根棍子?”程若妍问,话音落下,她面前便出现了一根棍子——看起来比盘古的还要精致不少,大抵是因为她是见过真的棍子的。

她看着这根棍子,忽然有点惊恐:“我们……我们刚才说了那么多话……”

“不怕。”盘古说,“我在呢。”

程若妍莫名地安下了心,她重新看向那根棍子,试探着道:“散。”

那棍子果然就听话地回归了白雾。

盘古说:“闭眼,靠想。”

程若妍试了两次便做到了。

盘古又说:“睁眼说话,但不要理会混沌。我会帮你,别怕。”

程若妍点了点头,开口道:“棍子。”

面前的白雾搅动了两下,并没有出现什么东西。

盘古说:“再来。”

程若妍就像小孩子学说话一样来来回回地说了几十遍,盘古便说“行了”。得了盘古肯定后她自己又试了半晌才确定自己真的可以做到了。她有点不敢置信地问:“就这样吗?”

盘古笑道:“你本来就是混沌,事情本该这样。”

程若妍伸出手去,凭空一抓,手里便多了一把和她腰间所配的一模一样的配剑,再一松手,配剑便消失了。

她侧头去看盘古,那人笑吟吟地看着她“玩”,眼神里分明有些怀念。

程若妍忍不住去想,什么都没有见过的盘古孤零零地在这一片白茫茫的雾气里时,能做些什么呢?

无外乎像她一样用白雾摆弄出各种各样的东西罢了。

在劈开这混沌之前,他独自一人在这里摆弄了多久,才误打误撞地化出了一柄足以破开天地的斧子呢?

程若妍忽然问盘古:“你还能……‘出去’吗?”

盘古笑着摇了摇头,说:“世间万物都是‘我’。此地是‘天柱’之内,只有‘混沌’而无清浊二气,我才能与你对谈。”

程若妍忽然没来由地难过了起来。

她闷了片刻,问:“你希望我怎么做?”

盘古说:“你不是说你想要这人间永远像现在这样吗?那就去吧。”说着,他松开了抓着程若妍的那只手。

程若妍下意识地想去抓住盘古的手,她四周的混沌顿时多了几个凸起,可盘古的身影还是越来越远了。

她隐隐约约地听见盘古的声音对她说:“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去吧。”

随即,她感觉有人在她胸前推了一把。

程若妍没能站稳,踉踉跄跄地后退了几步,眼前忽然一亮,再也没有什么白茫茫的雾气了,只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她眼前摇晃着枝丫。

不知怎么的,她觉得她可能再也见不到盘古了,但盘古也许会想见到她。

天上地下,她是唯一一个能和盘古对谈的存在。

盘古自一无所有的混沌中所生,没有任何东西能让他交流;到天地初开,他没了生气,只能在混沌之中化身,可纯粹的混沌对任何生灵来说都是剧毒。

他知道世间的一切,眼看着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听尽了数不清的悲欢离合,可这一切都不属于他。

他生来孤零零一个,尚不懂得孤独;可等他死后化身万物,却还是孤零零的一个。

他一生只做了开天辟地一件事,只这一件事就了不起极了。

可他大概只想看一眼这世间除了那白茫茫的混沌还能有什么。

程若妍觉得心里沉甸甸的。

不光是为了人间界,也为了盘古再也不会回到那一片一无所有的混沌中去,她也绝不能让天地合上。

她抬起头去,太阳正当空。

天是那么大、那么远,它塌下来的时候只有女娲那样的神才能重新支起它。

而她的身躯即使和身旁的树比起来也渺小得可怜。

程若妍忍不住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到——但这怀疑只一瞬,她便想道:“‘人事’还未尽,怎么听天命呢?”

她这么一想,便觉得踏实了不少,当即掐了个手决御剑而起,去找宁连了。

 

——第二卷完——

 

——TBC

开坑的时候信誓旦旦地说20W+

现在看

也就10W字

日常吃大纲.jpg

评论(2)
热度(6)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