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求讨论求交流。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质朴平淡的文笔和拙劣的文笔的区别是什么?

刨去语法错得翻天覆地、说的根本不是人话这类基本功有很大问题的“文笔拙劣”,我发现我也答不明白。

文笔是什么?包括什么?一个作家或者一篇文章文笔如何有客观标准吗?还是许多人的主观的合集就是它的定义?

单拿出一个句子来而不看上下文能看出文笔吗?用这个句子评价一篇文章或者一个人的文笔公平吗?

很难说。


答案我基本已经看了一遍,黑小四的答案颇多。怎么说呢……虽然我也不喜欢郭敬明,但是他明显不是走质朴平淡那一挂的。


还有答案说质朴平淡是没有废话,拙劣是炫技。但是炫技也有炫得好的,同时炫技和没废话也不矛盾。另外,同样是没有废话,鲁迅写的战斗檄文和张爱玲写的爱情小说,文风相差之远,完全不是一回事,他们的文笔要怎么评价呢?为什么这两个作家都有答案说是“质朴平淡”的文笔?明明我觉得他们两个都不平淡。


还有个答主截(不知道哪部影视作品里的)图举例,

一个人写:“a blue beyond blue, like ocean.”(蓝得动人,似大海一样透彻。)

另一个人说他辞藻太华丽:“like nothing but blue.”(蓝色就行了,不用比喻。)

但我不认同这个例子,我们不知道这个“蓝”是在一个什么情境下出现的,同时我觉得beyond这个词用得太妙了,字幕翻译得不够好。我感觉它的意思更像“不止于颜色,它蓝得像是大海”这种感觉,里面是带有感情的。


总之目前没有看到我特别认同的答案,我自己又说不清楚我的想法。我感觉脱开情节安排和文字内涵谈文笔都是耍流氓,思想深度不够导致的文字浅薄,到底是文笔问题还是思想问题?而且,问题又回到题目上了,质朴平淡的文笔到底是什么样的?

想了两天了,头大,求唠。


——————

评论区 @应未眠 把我想说的说明白了w 我的观点大概就是这样的~

嗯,我的概念里,文笔其实是和文风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就好像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一样的。文笔是基础,运用文字词语构建成一篇文章,而在文字之外又形成一种特殊的感觉为读者所感受,就是文风。这里的文风特指一篇文章带给读者的非语言描绘的感受。我感觉平时人们所说的文笔概念是将狭义的文风一起包括进去的,所以会出质朴啊华丽啊之类的属性。我感觉文笔更像是运用文字的一种技巧,会有高深圆融或拙劣狭隘的境界区分,但文章给人的感觉还是要看作者通过运用文笔塑造成了什么文风。脱离文风谈文笔风格我觉得恐怕有点困难,因为文字是没有属性的,单独的词语给人的感觉导引很低。

评论(31)
热度(50)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