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游记]山城漫步——记重庆

山城漫步——记重庆

 

重庆作为一座“魔幻的城市”,大名如雷贯耳。然而我上次游览三峡路过重庆的时候住在了沙坪坝,租车自驾出门就上高架出城了,没怎么感受到老城区的风采。这一次,我们选择了解放碑附近的一家宾馆常驻,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山城”。

我们出门就是一条长长的石阶小巷,下去走到头就是著名的洪崖洞景区,路边的指路牌写着“电梯可达洪崖洞各层”。“各层”两个字把我噎了一下,然而等上了电梯,发现它真的是像平时楼房一样的“各层”,唯独不一样的是从二层出去顺着马路走一会就到了一层正门入口了。

这地方不远,倒还好说,等我们去了朝天门,才知道导航有多不靠谱——我们从湖广会馆出来,照着导航来到了墙的面前,面面相觑了一会,终于决定去问问别人。热情的老大爷拉着我们的手给我们指了指马路对面的一栋楼:“就那个商场,上八楼,出去你再问!”我们战战兢兢地上了八楼,出门之后仍是平地,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至于下了十八层地狱那么深的台阶还看见了树梢、轻轨分分钟穿山过江,这几日下来,我们早已经习以为常了。票圈一才子留言道:“莫听穿墙过楼声,何妨下桥且徐行”,我深以为然。不光是因为这说法十分形象地展现了我们在重庆的处境,也因为它十分到位地表现了我们的心态——和苏轼当年一样一样的。走吧,反正一定会迷路的,大不了绕个圈子嘛。


(沿江开行的轻轨)

这样良好的心态一则是因为我们时间宽裕,二则大概是因为这座城市比起北京来,就是个不急不缓的性子。

第一天到达重庆时已是深夜,我们穿梭在漆黑的巷子里寻找着宾馆,路边忽然有了一盏昏黄的灯。待我们走近一看,是一群人支着阳伞在打麻将,也算是十分上瘾了。轻轨里,上下车的乘客步履也比北京的人们慢上许多,他们好像不担心这一趟车上不去或是这一站下不去,轻缓的步子好像在说“大不了坐下一趟嘛”。山城的小巷子也是幽深宁静,偶有路人、猫狗经过也没什么声响。甚至于我们还偶遇了一只圆滚滚、红彤彤的苹果,沿着路边的坡道一路向山脚蹦蹦跳跳地滚了下去,比我们的脚步快上几分,但没人拦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下——大抵是要到了广场之类的地方才行了。


(磁器口古镇附近的巷子)

重庆的景点也是出乎我们意料地宁静的。城里的景点大多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关,除了个别组织活动的单位,简直半个人影都难见到,配上绵绵阴雨,气氛十分“清凉”。唯独红岩魂广场上方的烈士墓前有一帮不知“肃静”为何物的幼儿园小朋友,吵得整个广场都喧闹了起来。我和同伴对视了一眼,耸了耸肩。“你说晚上这里会不会有跳广场舞的?”同伴问我。我答:“墓前头这块大概不会有,山下那里估计要有的。”但想来烈士们大约不会介意的,就像被各类商场包围、一点也不肃穆的解放碑一样,他们为之牺牲奋斗的,正是如今这样一个繁华安乐的场景。

大足石刻景区也是同样的人迹罕至,比起上次我来时摩肩接踵的境况,这样的景区倒正好让我们好好地观赏这些精美绝伦的石刻。除去最显眼的大佛,这次我还发现了几个顽皮的小和尚,雕刻得活灵活现,十分有趣。


(小和尚)

重庆是个好地方,若说有什么不喜欢的,大约就是东西实在是太辣了,偏偏还好吃,辣得肚子难受,天天都在跑厕所。说到底,口腹之欲最难缠,唉。


评论(32)
热度(55)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