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读后感]所有的梦都是噩梦

*钱钟书《上帝的梦》读后感

*与其说是读后感,不如说是瞎JB想

*基于自身生活经历而作,不保证符合每个个体的经历,阅读理解和独立思考都是好东西,希望我们都有。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看,人的记忆是很奇妙的东西。

幼时被我妈妈怒骂着推倒在床上、被严肃的老师吓得两股战战这类经历现在想起来只剩下了一格格的画面,而诸如坐在老房子门口的白瓷台上吃无花果丝、在教室清空桌面和同学弹尺子之类的事情却还能让我会心一笑。

时间会把所有的不愉快尽数洗刷,在回忆里留下足以抵消痛苦的大量甜蜜的、美好的阳光。

也所以,想起童年,想起过去,我是欣喜的。

而着眼当下,总是不舒服的:想做的事有一万件,我却只有两只手一个脑袋。刚刚雅思网课的行政老师还在和我确认空闲时间,我给了早上六点和晚上八点两个令她无语凝噎的时间段。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至于未来,那是和当下纠缠在一起的:美好的未来都是阳光下的肥皂泡,远远看着光鲜亮丽,可十有八九没来得及凑近就被早早埋下的祸根轻而易举地击碎了——甚至不是我自己挖的坑,只是老天爷要刮一阵风罢了。

由此,经历过的往往剩下更多美好的东西,未曾经历过的东西带着未知的光环带来恐惧和担忧。

梦总是我们不曾经历、不曾看见的东西,所以才是梦,所以每一场梦都是噩梦。

也许我们在梦里叱咤风云,睁眼却还是个穷学生、小白领,美梦也就都成了噩梦了。

何况即使是真正意义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上帝,在梦里也未必能叱咤风云的。

他创造了人来给他作伴,人却要求的越来越多。

上帝忘了他原本只是希望有什么来给他作伴,责备起了人的贪念,要给他们惩罚。

惩罚失效的时候,上帝下了狠手,看着人的尸体很是快意,又忘记了他并不想要他们死。

更忘记了他最初是想要有什么来和他作伴的。

他在梦里事与愿违了一番,可他毕竟是上帝,不知梦醒时他睁开眼睛是否也会感觉惊魂未定。

然而当上帝开始他新的一天的时候,他会发现这个天地间还是只有他一个。

如果他不造什么东西来陪着他,他将永远孤独下去。

如果他造了人,那么梦境就可能变为现实。

未来是未知的,对凡人和对上帝都一样。

睡着的人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所有的梦就都成了噩梦。


评论(1)
热度(21)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