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读书笔记]情节节奏到底怎么掌握?

* 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这样写出好故事》读书笔记3

* 因为这本书阐述的内容非常多,因此笔记分为数篇,未来还有一篇

* 本篇内容为:如何让情节更丰富?如何控制情节推进的节奏?

*已有内容:情节为什么重要?小说情节的基础框架是什么?

* 未来还将有:角色状态的改变如何控制?

* 书中有但因为不想整章搬上来的内容:头脑风暴的二十个方法和九个情节模式

————

情节对于一部小说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而如何排布情节,掌握情节的节奏则是很多写手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想说明白这件事情,我们要先说一下构建小说的基本单位——就像学英语之前得先认字母一样。


这个基本单位是“场景”,往往指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段内发生的事情,更小的单位是“桥段”。(这两个概念都是从剧场用语借用而来)

与之相对的是“摘要”。它们都是叙述的方式。

场景:

A看见了B,对他露出了一个微笑,说:“你好。”

摘要:

A笑着对B打了个招呼。

摘要可以飞速地进行场景的转换。

场景最主要的目标(或构成)是行动与反应。角色为了达成他的主要目标去做事就是“行动”,行动往往是场景构成的主体;而当他遇到不太好的事情(即达成目标的障碍)时会去应对,这就是反应,反应往往是插入场景之间的较小桥段。

有了行动和反应,场景的骨架就搭建好了。为了让场景更完整、更丰满,还应该少量地加一些其他的东西:铺陈与深化。这两者都要“少”,写的时候一定要由它们解决一个“问题”,这样做可以使得场景内的情节更紧凑。

一个场景也可以划分成三个部分,上面说的就是“中间”的部分,而开头,也就是引子,总是用来调动读者的兴趣的。只要能够调动读者的兴趣,不要担心它是不是符合时间顺序或者别的什么顺序,重点是它要吸引人。

而结尾部分与小说的结尾不同:场景之后是另一个场景。因此,结尾需要让读者读下去,可以考虑采用预告、征兆、悬念等结束这个场景。

 

以上就是和“场景”有关的说明,下面我们来看看怎么安排情节的节奏——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换一个说法了:怎么安排场景的紧张程度。

对于一个场景来说,角色完成目标遇到的困难越多、程度越深,冲突就越严重,紧张程度就越高。

每个场景都应该有一定的紧张感以抓住读者,而作者应该对这种紧张感进行打分,比如0分-10分。一般来说,小说的场景绝对不应该掉到0分,那样就没有人愿意看了;也很少能够冲到10分。有了这个打分之后,我们就可以画一张折线图了:而一般情况下,它应该是波动上升并在结局处达到最高点的。其中较为突出的高点,是你一早就想好要写的重要场景,而其中较低的点,则是一些较为平缓的过渡。

当然,你也可以采用其他的安排,但图像化的数据可以让你更清楚地看懂你自己的情节节奏,比如,如果你发现自己连续安排了三四个9分的场景,也许就可以考虑一下向其中加入一些3分的桥段过渡一下了。

在这样一个评分体系下,分数与写作手法也是相关的:分数越高,就越应该采用“展示场景”而不是“摘要说明”的方式进行写作。因为紧张的场景是更吸引人的,吸引人的部分应该被细致地展现并且拉长。

 

在此基础上,想要让情节更为复杂,则需要牢记:每一个情节都必须要有意义

也许你可以设立一个主旨——就像中小学做语文阅读提炼出的文章中心思想那种东西,然后让角色去承载它。同时,你还可以多发展副线,用这些情节来发展这个主旨。这样可以让你的情节“更有深度”而不至于说教。

象征和主题也同样可以加深你的情节,但注意不要用力过度。象征是指意象,而主题是指重复的画面或者特定的事物,可以理解为点题/扣题之类的。我们可以看到,中学语文其实还是很有用的——只要你不要真的像高考备考的时候那样机械地使用它们。

长篇小说可以把每一个阶段当做一个主体来处理,然后用一条副线承载主旨来串联它。

同时,你可以考虑发展平行的情节,类似“话分两头”“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种存在。

总之,你还可以用各种你能想到的方式玩弄你小说的结构和风格,肆无忌惮地打乱各种元素并远离线性叙事——但是它们拼回来得是完整的,千万不要玩脱了。

——

情节篇到此结束,还有一篇角色。

抱歉更晚了,最近的事故和故事都比较多。

故事就不说了,关于事故,我只想说:要么不要用水性笔,要么不要把水杯放在桌子上。否则你就会发现相似相容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并且你的桌子上会免费镀一层彩色薄膜。

【笑着活下去.jpg】

质问箱的提问稍后回复,还有想问的请随意砸过来w 不管你刷出了什么语言的界面,用中文提问就好。提问结束之后的界面如果有乱码不用担心,我的后台都是正常的w

评论(2)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