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主角如何达到目标?怎样以提高文笔为目的阅读?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这个问题……很简单……你只需要把两头都拆解成元素进行分析就可以了。

就拿问题中的栗子来吧:

现在我们有角色:梅长苏;目标:建立实力雄厚的江湖第一大帮会。

首先拆解的是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拆分成两步走:建立一个帮会,并让它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建立一个帮会需要什么呢?人、财。

壮大这个帮会需要什么呢?有影响力的大事件。

然后我们拆解角色,看看这个角色有什么、缺什么。然后想想他利用已经有的东西会有什么困难、怎么解决这些困难;怎样获取缺乏的东西

人:

林家作为皇亲国戚,有自己的势力很正常。从琅琊榜剧中来看,除了幸存的赤焰旧部,梅长苏还拥有父亲林燮和母亲晋阳留下的“财富”。琅琊阁是林燮的朋友,十三先生称呼他“小主人”可见是他父母的部下。

所以梅长苏此时不缺人,但利用这些人有一个困难:赤焰军已经变成反贼了,他不能大张旗鼓地和这些人联系。

解决的方式:压榨蔺晨(不)其实是暗中联系。于是就有了琅琊阁这个给梅长苏提供了各种无私援助的组织——这个和“皇亲国戚”没有半毛钱却在后来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机构,它是个情报贩子。

财:

同上,林家暗地里的产业未必都会在赤焰案中受到波及,同时还要琅琊阁相助,钱对梅长苏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影响力的事件:

一般武林人士出名就是“玩个大的”,比如单挑赢了第一高手,群殴打过了某某邪教这种。然而梅长苏是个病秧子,他不具备撸起袖子直接干的身体条件。

现在问题来了:你是一个病秧子,你想统领武林,怎么办?

——你的手下能打,而且他们听你的。

——有和你不相干的人很能打,你能让他们听你的。

归根结底,你要么特别有脑子(智计超群),要么是个万人迷(魅惑众生)。好了,我们苏哥哥是要翻案的人,底子还是个武将,显然是得往智计超群走的。

以上,我们总结一下:

梅长苏需要在身为通缉犯的情况下,联系上以前自己(家)同样是通缉犯的部下、产业,建立一个江湖帮会。同时,他体弱多病,需要靠三十六计做几件大事来让这个帮会出名。下面你就构思他怎么忽悠琅琊阁怎么忽悠各种江湖帮会就好了。


嗯,这个问题……

我得先说一件事情:人的写作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TA的阅读量。(尤其是年少时的)

别那么着急地想立刻提高你的写作水平,没有足够的阅读量支撑你写不出来东西的。所以,除了网络快餐小说,其他的,想看什么就去看,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就去搜世界名著,搜中国著名文学家的作品,去图书馆的开架区逛,小说、散文、杂文、评论,什么都好。

不建议看网络文学,即使它们中有很多并不快餐的优秀作品:因为筛选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太高了。

(插一句嘴:快餐小说确实适合休闲,但是如果想提高的话,那些文字绝大多数都是无效的输入。我表哥看这种东西入迷不理我表嫂的时候,嫂子就有感情地朗读,我哥就自己尬死了……哪篇语文课文有这个效果你们说……)

看这些书的时候不要想着“我一定要看完它”,你不是在看课本。喜欢的就看下去,不喜欢的就扔掉换一本。好比我看王小波的《红拂夜奔》恨不得夜里打手电看,然而名气更大的《百年孤独》我翻开半分钟之后就塞回了书架上。这两本书谁文笔更好?谁情节更好?——各花入各眼而已,别给自己那么大压力。

看多少本算够?我也不知道,因为即使我上学的时候每周至少去两次图书馆借书还书,也仍然觉得永远没有“够”的时候。养成阅读的习惯百利无一害,反正这种跨越时间和空间的交流很有趣,读下去就好了。

隐约感觉,读到可以明确地说出“我看过的某某作家/作品的风格/特点是XXX”,可以区别文风、题材、情节、体裁,这个阅读量对写出还可以的作品差不多是“够用”了。反正和几位我觉得作品比较好的写手聊起阅读的时候,大家可以无障碍地在这方面进行交流。——然后很多人都表示读的书还是不够多啊OTL)

你的目的是“提高文笔”,那么在阅读的同时就去写吧。写个一百万字,每篇都写完,别弃坑,比你现在肯定有提高的,绝对w

最后:真的特别着急就去读方法论,总比积累阅读量来得快=-=但是估计没有积累也是治标不治本吧……

评论(6)
热度(14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