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读书笔记]我不比谁高明

*晓苏《当代小说与民间叙事》读书笔记兼有关于创作的思考

*天知道我五号就看完了今天才有空写读书笔记

*自留读书笔记,放上来与大家交流w来唠嗑嘛,思维的碰撞产生火花!(。)


————


该书分析总结了当代小说的民间叙事的特征,并辅以大量文学作品片段帮助理解。我以为,其核心在“作者既不比读者高明,也不比角色高明”。诚然,小说的世界是作者创造的,故而作者“知道”的事实要比读者和角色都多得多,但无论从智商、情商或道德规范的角度来说,作者都不比谁高明。

 

一、我既不比角色高明,就不必评判

人是既有动物性,又有社会性的。我与角色同为“人”的一员,都具有这两方面的特性。因此,在创作时我对角色应该有以下态度:

1、不回避

我们都有本能,利己、贪婪、嫉妒、好美色、有性欲等。在社会的评价体系下,这一切即使不是负面,也绝说不上是正面——所谓社会性,原本就是强行压抑人的动物性以打造运行秩序的。

基于这个认知,在塑造正面角色的时候就绝不应该回避他的动物性,同理,在塑造反面角色的时候也不应该回避他的社会性。也即,好人也是会有私心的,坏人也是会有原则的。

以正反两个方面呈现一个人的形象,会让角色的形象更立体、更真实,从而让作品更加打动人。

2、不定性

我既与角色同为“人”而不比他高明,我就没有资格评价他的善恶正邪或是抉择举动,也即,我不应该给我的角色做定性评价。

另一个角度来说,人的价值取向是多元的,立场是多样的。同一个选择,A认为值得,B认为傻;同一个人,A认为是好人,B认为是坏人。因此,一旦作者对角色进行了定性评价,作者的立场就有了偏颇。

但创作原本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立场或观点,与“不定性”是矛盾的。

然而文中的角色却是可以的。

通过塑造与我立场相近或相反的角色,我可以通过角色的行动来表达我的意图,也可以通过角色的嘴来说出我的评价。

我作为作者,只是“造物者”,而非“上帝”。

 

二、我既不比读者高明,就不必多嘴

我曾多次在埋设伏笔时忧虑:如果读者太聪明一眼就看出来了,后续情节就没有吸引力了;而如果读者太迟钝,揭了伏笔还没看懂,那么文章就没有意义。以上两种情况我都遇到过,并且都没有找到什么好的解决方法。但我既然不比读者高明,就绝不应该妄图揣测读者的思维路径。我该做的是集中精力讲好我的故事。

1、有暗示

伏笔该有还是要有的,细节还是要抠的,这些小处的呼应也许不起眼,但对文章的整体性和连贯性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换个角度想,伏笔读者当场看出来了就会期待后文验证自己的想法,看不出来的时候到后文呼应上了也该想起来了。

读者看见了什么是读者的事情,已经与作者无关了。旁人真能把一篇文章衍生出那么几个不同的含义,倒是对这篇文章内容丰富的佐证了。

2、不解释

因为我的智商大抵不会比读者的平均智商高,因此在按照故事发展的逻辑进行创作之余,不应该进行多余的旁白解释。这除了让文章更拖沓之外没有别的用处。

那么,遇到说不清的事情怎么办呢?

让角色去说,这个角色说不清就换一个角色说,他们都说不清就让他们坐在一起说,总能说明白的。

如果角色们都说不明白,那么读者有必要非得明白吗?

我知道这个世界的全部,但没有必要把每一个角落都展示出来。

 

一二两节以一言蔽之,通过角色去表达观点和推动情节。

 

三、文学应当高于生活吗?

采用民间叙事视角创作的作家们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但我认为它应该是肯定的,并且必须是肯定的。即使我们不回避吃喝拉撒,也绝不可能把每个角色每天的吃喝拉撒都写一遍。我们呈现的仍然是经过我们挑选的部分。既然经过了挑选,就意味着有写作者的思维附加其上——而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不会在颠锅炒菜的时候思考任何哲学问题的,我们只会思考菜熟了没有。文学是生活的浓缩,它更集中,所以言辞更尖锐、情节更跌宕、思考更深刻。

它必须是高于生活的,否则我们过日子就好了,为什么要创作,又为什么要阅读?

 

四、特殊的视角与叙事结构

民间叙事中采用了许多非常规的视角和叙事结构,对它的喜剧性、两性性(动物+社会)、文化性都有所增强。进行其他创作时也可参考。

1、非常视角的特殊效果

非常规视角指的是文章采用了正常的、有完备思辨和表达能力的人之外的人(或其他)的视角讲述故事。常见的有傻瓜视角、鬼魂视角、疯癫视角和儿童视角。因为这些视角与作者、读者之间都存在裂缝,往往可以产生与众不同的叙事效果。

(1)叙事边界的突破

因为这些视角都是游离在正常社会之外的,鬼魂视角甚至突破了阴阳两界。因此在采用这些视角行文时,不仅可以表达“正常人”不会涉及的边缘场合,更可以表现不合常理的事情。这让作者可以对更多的事情进行叙述,从而表达更多的想法。

(2)荒诞效果的营造

因为这些视角与“正常人”之间错位脱节,因此在该视角看来合理的事情可能是“荒诞”的,在该视角看来荒诞的可能又是“合理”的。这样的表达不仅更能吸引读者,也能更直接地表现“正常人”社会中的事情。

2、特殊叙事结构例举

(1)反讽结构

(2)隐喻结构

(3)圈套结构

(4)错位结构


评论(4)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