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你为什么写作?(基本上是我自己的回忆录)

我并不是一个爱八卦爱扯淡的人,看我的LO主页非常纯净地除了产出就是点梗。

但是最近有不止一个太太说热度好低啊(尤其是长篇)没有动力啊,里面不乏我蛮喜欢的或者关系还不错的太太。

我知道可能有人是在卖萌求赞有人只是累了抱怨两句还有人是真的不想写了,但是我看得都有点难过。我希望能我带来一点正能量,我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已经在写的你们一点动力,给想要写却不敢下笔的你们一点勇气。

以下文字仅代表个人观点,让我自恋地假设我可以算是一个小粉红以至于竟然可以拿自己的经历出来励志。如果嫌弃我太自恋请安静地叉掉跳过这篇文字,不要让它影响你的心情,谢谢。

———————放在开头的核心思想嘚吧嘚—————————

想对想写而不敢写的你们说:没关系,想写就写,没人规定只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才能写东西。

想对为热度所困扰的你们说:用心不用心、写得好不好和是不是受欢迎没有必然的联系。不用被热度打击自信,写你想写的。如果你写东西的追求就是热度,那就仔细揣摩一下读者喜欢什么,单纯练文笔很有可能并无卵用。

——以下是我写网文的经历——

(其实我正好找到机会写个回忆录了呢

你还记得你开始(或者想要)进行课堂之外的自由写作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吗?

我的开始是06年,那时候我是个六年级的小屁孩,用家里古老的占用电话线的网线吭哧吭哧地刷着贴吧,点开一个帖子甚至要等上一分钟。那阵贴吧里有很多“才子才女”写文发文,于是一个中二气息爆表的小屁孩想,他们能写,我为什么不能

于是我就写了,一更一两百字,写了好长时间,最后一看三千来字

原始的帖子已经找不到了,这是09年搬运到晋江之后和其他几篇的合集的【如今】的数据,你们感受一下:

总书评数:2 当前被收藏数:6 


这么一个破文我为什么居然写下来了呢?因为当时有很多很好的哥哥姐姐非常客观地考虑了我的年龄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至今记得我问过一个姐姐一个蠢爆了的问题,“怎么才能把文章写长?”姐姐非常认真地给出了她力所能及的解释。想想现在要是有一个每次更新一两百字的小屁孩问我这个问题我真未必能说出个一二三来。

我想我是幸运的,我不否认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需要这样的鼓励。

所以我再也不能忍受我脑洞里的人只活在我的脑洞里了,我非常不知天高地厚地决定去写长篇。我要把我脑洞里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09年,我初三,我注册了晋江账号,开始创作我人生中第一篇长篇,每次更新大概1000+字,全文15W+。它是一篇玛丽苏小白文,网王同人,现在的我绝对不会点开的那种。

尽管设定上非常中二,但是好歹我长了三岁。我点下发表按钮的时候问自己,没人看的话,怎么办呢?我给自己的回答是,只要有一个人看,我就写下去,绝不弃坑。因为我要对那个看我的故事的人负责任,我要让他看到结局。

印象中当时的数据是四十多收藏,比一个人多太多了不是吗?我可幸福了。这是我的第一篇长篇,有几十个人愿意听我讲故事呢!多好!

网王这么热的题材在晋江几十个收藏是什么概念呢?大概也就比只有亲朋好友在看好那么一点。

可是我竟然就这么写了下去,抱着每篇几十个的收藏,抱着评论里的毁誉参半,我又写了四篇十万字左右的长篇同人和一篇五万字左右的中篇原创。这个阶段基本是处于一个量的积累的状态,文笔发生质的飞跃是在高中。

我的高中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具体表现之一为学生经常思考一些深刻的哲学问题(比如今天中午/晚上吃什么)。我当时思考的其中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写作?”

在那么哲学的氛围里,我得出了一个我至今奉为圭臬的结论:“为了表达我自己的思想,如果能影响到一些人那就更好了。

我的文字是为了表达我自己,我即使签约入V了也从来没有为了收入拖过字数,没有按照编辑的思路往更热门的方向写过,甚至会有一些“神转折”。

后果呢?给你们看数据啊。这是我正在连载的,我认真到列了大纲、细纲、人设,甚至手绘了世界观地图。

总书评书:78 当前被收藏数:23


(书评数高是因为我已经有了几个铁粉章章留言……)

我不后悔,我要表达的就是这些,而不是热门的那些。已完结的文里我最满意的却是我数据最低的一篇,不过那没关系,我就是想这么写。我希望有一个看我的文的人,就能被我的文里试图展现的角色个性影响一二。

但是我得说,我入圈是一个意外。《小狐狸》就是我写上面那篇文的时候撒泼打滚和小伙伴说我忽然好想写梅长苏变狐狸啊,小伙伴说那你就写啊写啊写啊!于是我就随手撸了。因为只想撩完就跑所以换了一个平台发(尽管仍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万万没想到我写起来那么顺手那么随意的文居然被很多人喜欢,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是它写起来真的很顺手很愉快,所以我就写了下去。那个时候真的只是顺手而已,我并没有确定现在这个傻白甜萌的路线,不信的可以去看《花钟》,被插刀不负责啊。

那我为什么变成了现在这个傻白甜萌的段子手十洲呢?

因为《小狐狸》下面有读者说,“每天看了小狐狸才觉得完整呢。”“看过之后心情都好起来了。”“治愈了我因为XXX而郁闷/伤心/气愤的心。”

诸如此类。

可是《小狐狸》是一篇完全随着读者要求走的文,和我以往的规则完全不同。然而比起我费尽心力想要表达什么的文,它确实影响了更多的人,给很多人带来了好心情。

这个时候,表达我自己还有那么重要吗?关于《琅琊榜》我真的有那么多想要表达的吗,我表达出来,读者又能接收到多少呢?

我不知道,统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关注我的LO的你们,是因为我的文字可以给你们带来快乐。快乐是个好东西,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我们为什么不找点什么开心一点呢?

我给这么多人带来了快乐,我让这么多人的心情更好了,这比我每天做的见到一个人就给一个微笑效率多了。

在做到之前我从来没想过现在的我居然能做到。我知道这有多难,所以我尚未开始尝试——却已经做到了。这种时候还在乎什么表达自己呢?只要笑就好了。

笑是最美好的东西了,没有之一。

此时此刻,我感谢我自己,我竟然坚持下来了,坚持下来写下那几十万上百万字的鬼东西。可若没有这些如今的我看来垃圾一样的文字,就没有如今的我。

2006年那个堵着一口气在爹娘监视下做贼一般半个小时只能憋出一二百字狗屁不通的更新的小屁孩,她知道十年后的2016年有人竟然会被她的文字赶走心里的阴霾吗?

那个小屁孩她不知道,她也没想过。

她只是想写,她只是觉得自己能写,于是她就写了。

她什么特别的都没有做,只是默默地写了十年,不管有没有人看。


评论(43)
热度(18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