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随笔] 朋克绅士

朋克绅士

 

我的“导师”是一位很典型的老派英国绅士。

他叫布莱恩,有一头银灰色的短发,鼻梁很高,眼睛不大,每天上课都穿着深色西装和黑皮鞋,里面搭配白色的衬衫和一丝不苟的领带。我不太擅长估算别人的年龄,中国人尚且看不准,白人更让我十分难以下手。以我这二五眼看他的面相只觉得他大概三十多岁,但讲课的时候他总不时地摘戴一副黑框眼镜,让我怀疑他已经有了老花眼。

他讲课的时候条理清晰发音清楚,对着二百多人的大教室还会隔空提醒你不要玩手机,时不时还要问问“大家都跟得上吗?”耐心负责得仿佛高三班主任,简直让人想不起来这是英国的硕士课堂。

这位老师时不时会告诉我们他和同事组织了公益性质的音乐会,想去的话他有几张票;还会讲他是个摄影师,明年要办个人展,顺便讲一些专业相关的东西,我们有兴趣可以去听。显然,他是个艺术修养极佳的人。

这样一个人,在阅读周之前对我们说:“这一周我不在英国,可能不能及时回复邮件,你们基本上是找不到我的,我们就下下周见吧——唔,希望。”

“hopefully”这个词让我有点懵逼,我实在不能想象有什么能阻止这样一位老师来学校上课。

他想了想,补充道:“如果你们没有按时看到我,那我就是进监狱了。所以祝我好运吧。”

一屋子的学生面面相觑,犹犹豫豫地对他说“good luck”,谁也不知道他要干嘛。

好在阅读周过后,我们在熟悉的教室里看见了熟悉的布莱恩先生。

“我去伊拉克了。”他对我们说,“那边有个慈善组织,我要去给他们拍些照片来做宣传。但是你们知道,在当地人眼里我就是一个扛着巨大相机的不怀好意的外国人,我要抹黑他们的国家,所以他们和我们预料的一样很不满。好在我的当地向导很机智,我们顺利离开了。”

他说得一脸轻松,停了一会,补充道:“唔,也不是那么顺利的,你们知道,他们会在网上直播的,他们得给善款的去向一个交代。问题是我妻子看见我被一帮人追着了,我跟着向导逃跑的时候她一直在给我打电话。”他重复道,“一直。糟糕透了。”

这画面想象起来颇有点喜感,但布莱恩和他妻子肯定不这么觉得——然而他只是趁着课前闲扯了两句,就一如既往地开始讲课了。

他现在依然西装革履,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论文,鼻梁上架着他的黑框眼镜,但我硬生生从他身上看出了点朋克气质。

好好的大学老师,逮着一个星期的假期不说写写论文看看文献,居然去中东玩神庙逃亡,也是非常非主流了。

但仔细想想他曾经透露过的蛛丝马迹,这个选择好像也不那么出人意料。

布莱恩先生曾经是个码农,不知道什么时候转了学术研究。他在学校资历大约不深,身为一门主课的主讲人,名牌前的头衔还是和助教们一样的代表博士的“Dr.”。他大约不很在意这个,毕竟他说起他的音乐会和摄影的时候眼里有光。

他和妻子是丁克一族,偶尔和我们抱怨替休陪产假的同事代课让他也想要个孩子了,不过转脸就说了是玩笑。

他在享受他的生活,他知道他热爱的是什么——也非常尊重自己的专业。

他似乎能把生活过得泾渭分明,谈起学术的时候他就是个老学究,而谈起艺术他又是个毛头小子。

这样的“分裂”,却是多少人求而不得的。

——我也是这“多少人”中的其中一员,但至少,布莱恩先生让我看到了一个方向。

我做不成“朋克绅士”,大约还是可以退而求其次地做个“魔性淑女”的吧。

 

评论(5)
热度(28)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