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大纲写成什么样比较合适?场景写不长怎么办?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首先,嗯,10号问大纲的是哪位朋友,太可爱了出来给我捏捏脸!!!(雾)

这个质问箱提问之后那个界面会有显示BUG但是后台是完整的啦www 只要提交成功就可以啦w

好了回答问题:

一、

问:大纲写成什么样子合适?

答:写成你用着顺手的样子最合适。

因为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不同,有的人只要写“AB吵架了,A离家出走”就可以完成写作了;有的人就要写到“AB关于某问题吵架,B骂了A某句话,A因为特别在意这件事,不能接受B戳自己的痛处,决定离家出走。”

都是可以的,因为大纲这东西是给你自己看的,只要你自己用着舒服就行了。

(但是不管写成什么样子,你都得有大纲,完全没有大纲太容易跑偏了。)

细致地写下脑内片段也一样,说不上是好或不好的习惯,只要你觉得这样做你写得舒服就行了。

据《<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的作者说,他们的记者到了写稿的时候,整个办公室仿佛疯人院,记者们以各种姿势写作,写作的时候也有先写大纲的,有先多写再删减的,有写数不清的小纸片排列组合的……但总之他们最后都交上稿子了,编辑才不会管他们是怎么写出来的。

我们也一样,读者才不管你是站着写的趴着写的还是躺着写的,也不会管你是用一句话的大纲写出来的这一章,还是用两千字的大纲写了三千字。

至于写着写着要修大纲,我个人觉得很正常啊……我也就五千字以下短篇不怎么修大纲,但凡稍微长一点的多少都会修的。创作的过程里感觉“后文这样走比较好”、“按现在这个走向硬掰成那个结局OOC”于是修大纲让文章更好,没毛病的。我也经常看到文手们说“本来是想写个甜文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刀”、“本来只是想写个肉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了长篇”之类的。反正你不说,没人知道你曾经的大纲长啥样。

实际上,从我的个人观点上来说,如果前文的情节发展和角色塑造能让你对后文的大纲产生怀疑,其实是说明了你前文创作的成功的。大体逻辑完整合理、角色形象丰满的时候,你笔下的角色会带着你写作的,那种感觉我偶尔体会到过一两次,贼爽。可惜功力不够,不能次次体会(趴地)

补充:


啊,追问就补在这里了w

细纲也是看自己习惯,舒服就好,我个人的话,反正10W字以上的长篇我愿意写得细一点。

大纲分章的话其实我一般是只分卷,不分章,章节是按字数分的(……)就比如,大概三千字一章,我写到两千八的时候就开始琢磨了,七八百字我能不能写完手头这个桥段(或者一个新的桥段),写不完我就用一百字左右稍微收一下了。

有过分章写大纲的时候,然后,嗯,白分(……)所以后来也就不分章写了= =


二、

问:大纲列好了(有情节构思)但写不长怎么办?

答:加描写、用修辞。

问:描写加多了华而不实怎么办?

答:再往下减没用的。

这两步并不一定一起进行,或者说在一篇文章上进行,完全可以先练“写长”,再练“挑准确的词”。

我们先说“写长”:

“加描写”只是我比较简单粗暴的说法,这里面包括:环境描写、表情描写、心理活动、动作描写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我们上学的时候大概都做过扩写,道理其实是相似的。

例如:

我打了他一巴掌。

我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加副词)

我气极了,抬手就狠狠打了他一巴掌。(加原因)

从来没有人敢这样说我,他怎么敢!愤怒烧却了我的理智,我扬起手就照着他的脸打了下去。(扩展原因,加修辞,加细节)

好了,现在我们把六个字写成了三十多字了。

想把描写写得丰富,就需要细致的观察。

关于客观事物,我自己的练法比较简单粗暴:八百字一颗鸡蛋。

我还看到过一位太太的练法是:给一个东西找一百个不同的描写。

关于人物,我自己没有特别地单独集中练习过,大概是写多了就好了……吧。但平时观察路人也是少不了的,养成观察的好习惯。

第二步,删去没用的,留下最准确的。

避免文字“华而不实”,需要两个条件:有用和准确。

“有用”就是“猎枪原则”,有哪些细节是没必要描写的?哪些细节是必须描写的?一个东西有无数的细节,集中练习的时候可能我们每个东西都能写个一千字,但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都堆进小说里。那么我们就要挑选合适的细节了:对塑造人物、渲染气氛、推进情节有用的东西就留下了,没用的就不写。

比如我总是在写这个人把玩一支钢笔,描写钢笔的语句加起来有这一章一半篇幅了,那这支钢笔就必须要对推动情节有用:比如这是此人前夫给她的礼物,而现在她的前夫要再娶了。

假设我们现在已经练好了细节描写,对着这个钢笔我能写一千字的纯描写了!

好了,现在我们开始写小说,写这个女人的前夫要再娶了,她拿出这个钢笔来看。

假设我们的这个女主角还爱着她的前夫,那么这支钢笔会怎么样呢?

她一定会很珍惜这支钢笔,笔会被保养得很好。

那么我们的女主角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她试图忘掉过去的生活,所以很少拿出来看,只是定期去商店保养,所以它还是崭新的。

她沉湎于过去从来不曾走出来,所以经常拿出来把玩,钢笔上会有些磨损。

她的前夫送给她这支笔的时候有什么故事呢?

她的指尖摸到笔杆上有一个细小的划痕,是她攥着钢笔扑到他话里的时候太过激动,不小心被胸针磕了。

以上这些细节,要不然是有故事的,要不然是对女主的人设、感情有所支持的,就是可以写的。


“准确”是指“推敲”之别,我到底用哪个词更符合当时的情景?

关于挑选词语,我们来举例。

“我打了他一巴掌”和“我抽了他一巴掌”是有感情色彩的区别的,而且这个动词也并不限于“打”和“抽”。

男人低头摘下了左手的白手套,和右手的那只放在了一起,每一个指尖都对得整整齐齐。他让它们柔顺地向下垂去,握住了中间的位置,才抬起头来浅浅地笑了。男人欠了欠身,轻声道:“后来,在下就__了他一巴掌。”

男人说到兴头上抖了抖自己的花衬衫,却发现了一个油点,便在指尖啐了一口吐沫,抹了两下也没见它下去,他就干脆不管了。“大哥,后来呢?”一个爆炸头的小年轻着急地催他。他哈哈大笑了起来,说:“后来?爷爷我就__了他一巴掌!”

选字填空,请。备选项包括但不限于“打、抽、给、赏、呼、揍”等。

角色性格不一样、场景不一样,用词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用在这个角色和这个场景里的词,都是塑造这个角色/场景的一部分。单拿出来一个细节你可能会觉得“这么细的东西一百个读者里也有不了一个在意的”,但是当所有的细节集合在一起的时候,这一百个不在意任何一个细节的读者就能读到一个你希望他们读到的场景。


华而不实的描写是什么样的呢?

比如我写了五百字特别华丽的辞藻,夸这个钢笔好看,镶钻,定制款。

下面我说,一个乞丐捡到了它。然后就乞丐想如何处理它、乞丐的妻子想如何处理它、小流氓是怎么忽悠乞丐的展开了一篇小说。

这五百字就不是华而不实。

如果下面我说它在博物馆里,有一对夫妇路过,然后这对夫妇在聊的事情和钢笔没关系,后面的故事也和钢笔没关系。

那这段描写就是为了得瑟而得瑟,就不好了。

这种“挑选”我用的练笔方式举例:

悲伤的U盘,不能出现“悲伤”的同义词或近义词。

为的是摸索不同的情感可以用哪些不同的细节体现。

评论(14)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