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卡文怎么办!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这位朋友的提问大概可以简单地归纳成一句话:我为什么总是卡文!卡文了怎么办!

我的答案一言以蔽之:大多是因为开始动笔写之前该干的活儿没干,卡文了就回去补。

如果大家有别的想法欢迎讨论w 因为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每个写手都有卡文卡得痛不欲生的时候!同为写手!互相拯救一下好吗!

 

所谓卡文,就是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写什么了,感觉写什么都不对。好一点的还能憋两句,写了删、删了写;麻烦一点的根本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不知道该写什么”个人感觉有三个可能的原因:拿不准接下来的情节安排、把握不好人物的反应,和最悲伤的,笔力不够。

 

不知道情节安排的情况下,往往是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的,写了又删基本都是不存在的。

常见原因是没写大纲,或者没写细纲,这种情况就回去顺大纲就好了。

但如果根本没有大纲,想到哪就写到哪的话,很可能顺完了会发现一个问题:想继续写下去的话前边应该有一些伏笔或者铺垫,然而因为没有提前考虑,前面的都已经写完了……这种时候你有两个选择,弃坑(烂尾)和大修。想接着写,除非有不怕被读者打死的惊天脑洞(陨石遁什么的),否则基本是救不了了。

另一个情况是知道大的情节脉络,但就是转不到下一个情节去。

这时候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是敲两下回车另起一段,适用于想得都快疯了都不知道还能怎么办的时候。

另一种也比较粗暴的方法是用一个“与此同时”之类的小句来转场景,这个时候你是可以抓到前后两个场景之间的联系的,感情上的相通也好、气氛上的相对也罢,不是完全无关的。有一定的联系再加这个小句,就不会很突兀了。

委婉一点的,就像剪MV不知道塞什么镜头就会塞各种没人的空镜一样,写小说也可以塞“空镜”,让两个场景通过一个类似的事物、景物等元素联系在一起。例如:“甲安静地坐着,月光洒了一地。而A城的夜空没有月亮,乙只能凭借昏黄闪烁的灯光辨认前方的道路。”

 

把握不好人物地方反应,是说你知道大的情节脉络,甚至你知道下一步这个人物行动的结果,但是你不知道怎么表达。比如你写甲乙两个人吵架,你知道他们这次吵架是他们决裂的原因,但是就是表达不出来。你不知道他们俩谁应该先生气,另一个该怎么措辞,他们谁更冷静一点,还是都炸了;谁被谁戳中了痛处,他们的关系在彼此心里是什么地位,什么样子的话足够让他们分别和对方绝交。

这个时候说明你前期应该做的人设没做好,并没有真正把握住这个人的性格。回去考虑卡住你的着两个人物的性格,可以参考我写过的问题清单,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理顺。

当你真正把握住了的时候,角色遇到什么情况会做什么反应应该是手到擒来的。比较难把握的角色我有时候写人设写得比正文都长(趴),但是对于顺畅地推进剧情来说这是必要的。

 

最后说笔力不够。一般是“我脑子里都知道!画面感特别强!我为什么不会画画!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不能共享思维!”这样的,体现在文档上是写了删、删了写,一个场景写八遍都觉得不是自己脑子的那样。

我个人的建议是,遇到这种情况,尬写,不管自己是不是满意,先写完脑洞里的这一段。写完再回去和脑洞对比,再改。觉得惨不忍睹彻底歪了,那就都删掉,重新尬写。坚持尬个几次,你就会觉得很难遇到找不到感觉的脑洞了。很难,不是没有(悲伤脸)。挑战是无止境的,请保持平常心。平时多写多练总比不写好。

 

真正说到我码字的时候在想什么啊……在想这一句话啊(认真脸)。要考虑的细节很多的,我要不要加个形容词,要怎么加,这里用白描还是比喻,这个句子会不会太啰嗦,会不会太短……什么的。剧情什么的,我一般都在等公交/走路/睡不着/洗澡/蹲坑(???)什么的时候想啦。

——

不知道说明白了没有,欢迎评论区继续唠嗑━(*`∀´*)ノ亻!

评论(17)
热度(12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