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私房菜谱] 红烧肉

我不是故意深夜的!!!只是因为看电影开high了!!!所以,嗯,不放图了哈哈哈(你够)

就,今天中午被我姥爷买的三斤五花肉坑了的那锅红烧肉的菜谱……我估计谁家都不会烧三斤的,所以调料比例hmmm大家懂就好(……)

原料:

五花肉

调料:

葱姜蒜

盐、糖、酱油、味精

以上是炒菜好帮手,什么菜炝锅+盐+酱油弄熟(炒不熟就加水焖)味道都不会太诡异

料酒、姜

以上是去腥好帮手,肉片炒什么我一般愿意用以上两种提前腌一下肉

大料、花椒、桂皮、香叶、小茴香……等

是炖肉料,各家习惯不同配置不同,除了大料之外不强求,随便排列组合都好。也是,按各家习惯放进(那个我不知道叫啥的)金属球球里或者纱布包里备用。

(小彩蛋:炖白菜的时候往锅里扔一粒大料可有肉香)

步骤:

1、五花肉冷水入锅,烧开,煮,到筷子可以扎透即可。

(不是指从几层肉之间的缝隙里扎过去——by眼睁睁地看着老人家手滑扎过去信誓旦旦地跟我说熟了的十洲)

2、煮的时候可以去切葱姜蒜,一斤肉我觉得两三片姜片、三瓣蒜(不是头)、三四段葱就可以了,都切大片/段

3、捞出煮熟的五花肉,如果对筷子的使用没信心请用漏勺。稍微放一下不烫手了就可以拎出来处理了,有毛刮毛,没毛切块

网上各种食谱都会让你切XX厘米见方小块,亲测1.5厘米见方小块是最合适的,但是三斤肉我就切出了那么几块规整的肉——因为大肉块它本身就不是见方的形状。所以,反正,就是,一面宽另一面就窄点儿,尽量维持它总体积差不多,宁可大点儿(注意是一点)也不要太碎。

4、锅里倒油,中火烧到油微热(按我姥姥家这口锅大概十几秒),下五花肉煸炒出油,尽量多翻动,让方块四周受热,标准是一直被埋在炒锅最心儿里那两块肉有一丁点焦黄的小痕迹,把它们扒拉出去让四周的肉块进来扒拉扒拉就差不多了。

5、肉块捞走,锅里留油,开始炒糖色。红糖颜色最好,但是我今天用白砂糖炒的,也没差。

凉油开火,捻到你家灶支持的最小火,稍微加热一点,倒糖。一斤肉大概两茶匙吧,我今天炒了四勺感觉颜色味道都还好,可是按比例缩到一勺半我觉得要糊(反正砂糖甜度低)

然后拿铲子翻炒,不要停!答应我像嚼了炫迈一样不要停!

你会眼睁睁地看着它越来越红,到你们平时吃的红烧肉那个颜色就停手

6、把肉块扔锅里翻炒挂糖色(主要为了避免糖色糊锅),加清水,没过肉块,扔葱姜蒜和炖肉料,扒拉扒拉让调料都没进水里。

加盐,一斤差不多小拇指肚那么大的一疙瘩。

加味精/鸡精,不加也行。(因为我总觉得每次我加的那两粒也没什么卵用……)

(愿意的话可以丢几块冰糖进去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加(不是生抽的)酱油和料酒,这取决于你们家这两样调料的质量。酱油主要为了补色补咸味,多点少点问题不大;料酒主要为了去腥。如果你家料酒特别好,凑瓶口一闻香气扑鼻的就少放,像我姥姥家这种我恨不能倒了二三十毫升下去……

7、开大火把水烧开转小火盖锅盖,炖45分钟(或以上),这段时间,一般除了天赋异禀的人,是不会把水烧干的,可以去刷刷手机啥的。

(是的,我有一个天赋异禀的帮主,砂锅熬汤,倒满清水,小火,五分钟糊锅了——而我们至今仍未知道他们家的砂锅是不是漏的)

8、到时间之后大火收汁,如果掀开盖子发现汤汁特别多绝壁收不完,可以转中火再炖个三五分钟,情况会好得多。

收汁收到汤汁浓稠(没多少了)就可以,我一般炒菜收汁的判断方法就是视觉上“看起来好像还不太行但是凑合凑合也还行”的时候转小火有惊喜(快干了)。

熟练了可以多留点汁,拌饭美味w

9、摆盘,END。我直接浇米饭了,待客可以煮点小油菜垫盘子装饰ww


PS. 炖的过程中不要偷吃,因为不好吃。摆盘的时候就可以偷吃了。我没有故事。

评论(18)
热度(26)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