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一个正在远去的时代

初闻金庸去世,我是浑不在意的。

他老人家每年都要死上一两回,我早已见怪不怪了。

朋友说这次好像是真的,我就查了一圈,发现,确实是真的。

我给朋友发了一个“唉”的表情,继续写我的论文。

我的论文还有两天就要交了,我写了一半的字数和三分之二的内容,十分头疼,坐在电脑前仿佛便秘。

到了傍晚,我终于坐不住了,自暴自弃地抓起手机来刷朋友圈。

第一条是个题为“笑傲江湖成绝响,人间再无侠客行”的链接,第二条是配字“十年一觉武林梦,醒来犹是江湖人”的水墨画,第三条是单纯的文字“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第四条是一张写着“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的图片……

我往下拉了很久,一大片一大片的,有链接,有音乐,有文字,有图片。

但都是金庸。

发朋友圈的人有一起长大的发小,有各个地方的同学,有大我不少的同事,有一面之缘的学长,还有各种地方认识的网友。

我顺着一位同学分享的链接点进网易云音乐的首页歌单一首一首听,听到《江湖笑》的时候忽然泪流满面,怎么也止不住。

那一版神雕是06年拍的,每天我都要抱着电视看完再说别的。我特别特别喜欢片头曲和片尾曲,不仅做了“抄歌词”这样“低端”的粉丝行为,还把复读机贴在电视上把歌录进了磁带里,一遍一遍地听,把轮唱、合唱都标得清清楚楚,然后举着去找同学们合唱。

我想起我小的时候放学早,到了妈妈的单位,她会允许我用她的电脑。我就熟门熟路地摸到她们内网的“图书”分区找书看,看到她下班。金庸的书就这么让我看了一大半,《白马啸西风》的结尾“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那时候只读懂了姑娘是喜欢一个人,可不懂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就要不喜欢江南。很多很多年之后,我才明白了些许。

我算不上金庸的粉丝,他的书也没有一本一本都看完,可就算是我没看过的书,角色的名字也是耳熟能详的。朋友圈里明示暗示的一大堆,我全都看得懂。

全都看得懂,又为什么要哭呢?

我也不大明白。

但我还得接茬写我的论文,赖在床上哭下去不是个办法,于是我决定去厨房做饭。

我推开厨房门的时候,诧异地发现厨房“人气很旺”,里面已经有三位室友了。

我和她们打了招呼,对关系好一些的同班的一位说:“我刷朋友圈,全是金庸,哭得要死,就出来做饭转换心情了。”

她说:“我懂的。”

两个读预科的未成年小姑娘对视了一眼,问:“什么?”

我看着两张懵懂青涩的脸,忽然懂了我在哭什么。

我在哭一个正在离我而去的时代。


???怎么突然找不到合集选项了

我是真的落后于时代了吗!

评论(1)
热度(53)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