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两个没法回答的问题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这两位朋友问的问题,都好比提问者自己站在水边,看见了一条鱼,问我:

“十洲,我现在在一个池塘/一条小溪边上,看见一条红色的鱼,我想钓它,怎么办?”

我坐在电脑前,一脸懵逼。

因为如果我想告诉你怎么钓到那条鱼,我得问你:你带了什么钓具?饵是什么样子的?鱼多大?水塘多大?水流急吗等等一系列问题。

(当然,质问箱这样没有来回的场合我都问不了这么多,也就没法回答……)

然后折腾半天,我们达到了“逮到这条鱼”的目的。

下次换了一个地方,提问者就又懵逼了。

其实比起来问我,更好的办法是观察一下站在你旁边已经钓了一桶鱼的人是怎么钓的——也就是,看看一些有名的作家或者你喜欢的太太,他们是怎么处理这个事情的。

然后去模仿他们的动作,开始的几杆也许钓不到鱼,那就调整一下动作/钓具/位置。也许调整到最后你的动作和他们不一样,但还是钓到了鱼——也就是,去模仿你喜欢的作者处理类似情况的方法,也许最开始仍然四不像,但多写、多微调,最后总能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路的。

——以下是关于这两个具体问题的回复:

1、如何处理短时间快速转场:

两种都可以呀,这种事情没有一定之规的,完全看你的行文是怎么发展的、有什么需求。

拿不定主意的话就各写一个对比一下w

2、心理描写烂俗了如何侧面表现人物感情:

首先,所谓的侧面表现人物感情,其实就是给他们的感情发展设置“障碍”。可以参考你能想到的所有狗血桥段,癌症、车祸、一百万离开我儿子,全部都是两个人感情发展中的“障碍”。两个人面对“障碍”的反应,就能体现他们的“深情”或“薄情”。

这和所有的情节设置是完全一样的,设置障碍是让情节跳出“流水账”的核心:写一个武林高手成长记也得让他经受磨炼,写个商战文也得让主角的公司遇到点坎坷。

另外,心理描写完全可以不烂俗,可以找一些第一人称的作品读一读参考一下~譬如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突然安利.jpg)

PS. 看着这个回答,你们体会到我不知道你们眼前的池塘长啥样的苦逼了吗qwq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