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原创仙侠] 无戏言 第十一章

第十一章

 

这一家狐狸的三儿子比起他爹妈来看着更像个“人”的样子,进门得知程若妍跟着自家人对着一桌原始风味吃了好几天的饭,不由露出了一个牙酸的表情。

“鸱鸮一族不是号称个顶个的聪明不逊于狐族吗,就这么给我办事的?”黄忠低声骂了一句,扶着脸问他爹妈,“那位姑娘人呢?”

“在隔壁,她不爱说话也不爱出来。”他爹说,“和一般的人不一样。”

黄忠给他爹翻了个白眼,说:“她不是一般‘人’。再说……”他看了看互相咬尾巴的弟妹们和挂在墙上的猎物,委婉地说道,“再说她可能和咱们不太有的聊。”

他娘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一下他的话,说:“可说是呢,咱们家老的老小的小,她一个半大不小的小姑娘,确实没的聊。”

黄忠见他爹娘十分的宽心,不由感觉自己的脸都开始疼了。然而他不好再多说什么,只好道:“我去瞧瞧她。”

他说完就转身出了自家的大山洞,沿着门口的土路走了几步,踢了踢另一个山洞门口的小石子,矮身钻了进去。

程若妍正把手里的书扣在身旁的石台上站起来,见是一个没见过的人进来,不由愣了一愣。

黄忠见她既没有少了什么零部件,暗自松了一口气,放柔了声音道:“见过姑娘,我是黄忠,这一代的妖王。”

程若妍微微皱眉,她记得茅山玉虚子告诉她这一代妖王是青丘狐族和白兔的后代。然而她在这山洞里待了几天,只觉得这里住的是一窝野狐狸。如果说她分不清青丘天狐和野狐狸,那白兔精她也是没见一只。

黄忠见她皱眉,只以为她是害怕,便干脆单膝跪了下来,微微抬头看着程若妍,对她说:“是我命鸱鸮一族请姑娘来的,妖族不似人族有那么多规矩,怕是他们散漫了些,怠慢了姑娘,还请勿怪。”

程若妍蹲下来捡了一块石头,写道:“何事?”写完又忽然想起一家子狐狸琢磨了半天“中间”的事,便又张了张口,可又什么都没敢说。

黄忠见状赶忙道:“我识字。”

程若妍才稍稍松了一口气,对黄忠做了个“请”的手势。

黄忠说:“我想请姑娘救妖族一命。”

程若妍直起了身子,定定地看着他,既不点头也不摇头。

黄忠与她对视,亦不言不语。

他心知眼前的小姑娘大有来头,但自他自忖活了百余年,无论如何也不至于还不如一个小姑娘沉得住气——更何况这个小姑娘在他的地盘上,大约觉得自己的性命都在他手里拿捏。

可出乎他意料地,程若妍盯了他半晌,连眼神都没有什么变化。

而他盯着这小姑娘的眼睛看得久了,竟然没有看出一分忐忑与疑惑,却只看见了审视。

黄忠忽然觉得自己托大了。

他以为这个小姑娘什么都不知道,可她看起来知道的不少。

至少她不怕他。

那么她到底知道了多少?她真的是被“抓”来这里的吗?她想从他这里得到什么?

黄忠这么一琢磨,额头不由泛起了冷汗。

他有心服软,可他肩头扛着整个妖族的命运,生怕一低头,那肩头的担子就滑到地上摔碎了。

就在他犹豫的时候,程若妍忽然垂下了眼帘。

她伸出手,一股微风抹平了地上的字迹,让她能重新书写。

石块与凹凸不平的地面碰撞,发出“咔咔”的声音,黄忠不错眼珠地盯着她的字迹,最后却写了一个他从未听说过的名字:“罗正黎。”

他念出了声,问:“这是谁?”

程若妍看了他一眼,又一笔一划地写道:“火神。”

“是那个火神后裔?”黄忠说,“确实是我下令袭击他的,我想要他的命,但没想把别人卷进去。他们回报你……您也在其中,我便命鸱鸮一族请您来一见。”

程若妍又问他:“为何?”

“这……”黄忠顿了顿,试探道,“他是神族。”

程若妍忽然想起在山巅结界时窥见的洪荒。

人族早已不记得那时的事了,巫族的记载玄之又玄。唯有妖族,似乎把那时的不甘刻入了骨血里。

她于是对他点了一下头,又问:“何来救妖族?”

“人族有帝王,是靠征战上位服众的;巫族本来部族就小,选个服众的族长并非难事。只有我妖族,妖王乃是天生,既无力量又无大智慧,难以服众,便难以统领妖族与人、巫二族抗衡。到如今,已有许多妖王夭折了,我父母不得不把我和叔叔家的老三掉包才让我平安长大。”黄忠说,“群龙无首尚且一盘散沙,妖族这许多年来已经被人族逼到近乎绝境。如果一直这样,十年后的大劫怕是扛不过去的。”

程若妍听见“十年大劫”下意识地就想问这是什么,但石块磕在地上的时候她忽然意识到黄忠以为她知道。

她终于感谢起自己不能轻易说话这件事了,笔锋一转,问:“要我做什么?”

黄忠猛然抬起头来,目光灼灼地说:“帮我收拢妖族的势力——我只需要用您的名号。还有……”他顿了一下,没再提要求,而是改口道,“作为回报,我会告诉您一处洪荒秘境并且派得力手下陪您一起去。那地方只有您能进去,我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您一定已经找它很久了。”

程若妍虽然从来没找过什么秘境,但沉吟了一会,仍然点了头。

黄忠出了一口气,忽然端端正正地跪了下来。

程若妍没反应过来他要做什么,就见他认认真真地磕了一个头。

这个小姑娘呆愣了几秒,猛然想要站起来,结果腿一软,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黄忠抬起头,心头一松,笑了。

他起身对程若妍伸出了手,把她拉了起来,说:“是您应得的——对面山上有家猎户,您去借宿一晚。我去安排些手下,明日我就与您去秘境。”

程若妍觉得他有点着急,又说不出哪里不对,只好点了一下头,随即想起了什么,又摇了摇头,示意他自己今晚还住这里,不要折腾了。

黄忠愣了一下,只觉得程若妍都不介意,他便没理由多嘴,便也同意了。他说要和家人交代几句,让程若妍安心,便走了。

程若妍看着他弯腰出了山洞,才慢慢地在石头“床”上坐了下来。

她自知与巫妖二族都有所关联,山巅周围的人大战群妖,她却看了一场巫妖人三族与神族旷日持久的大战——可她仍然不知道自己是谁。

为什么她随口说的话都会应验?

为什么巫族的后裔玉虚子待她像个普通的后辈,而黄忠身为一族之王却要对她毕恭毕敬?

罗正黎引她到树林里究竟想要告诉她什么?

黄忠说的“秘境”到底是什么?

还有——她那看起来能看透一切的师父,到底为什么要带她上昆仑?

 

“你当年究竟为什么要带那孩子上山来?”昆仑的掌门玄晏和他的师妹站在山门前说话。

宁连刚刚顶过了三道雷劫,袍角发梢都是些焦黑的痕迹。她看着远去的黑云,轻声说:“因为她命不该绝。就像我当年想救他却害死了更多人,如果我不带小若回来,怕是会重蹈覆辙。”

“你看见的东西太多,顾虑也太多。”玄晏叹了口气,又说,“不过总比心冷了好。”

“我倒宁愿心冷。”宁连轻笑,“我下山去了,真出了什么事,昆仑就当没我这个弟子吧。”

“宁连师叔——”玄晏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远远地传来一个声音。他们一同转身,就看见涵艾抱着一个长条布包裹狂奔而来。这姑娘看见宁连,立刻笑了起来,把怀里的包裹一递,说:“我看劫云散了就出来找您了!这个给您!”

宁连伸手接了过来,只觉得一股凉意隔着布料传到了手心里。她说:“是给谁的配剑?”

“原本是要给涵莎师姐的,但她说最近她不下山,小师妹的剑折了,先给小师妹。”涵艾说,“我不知道她在哪儿,您下山肯定是去找她,就劳烦您替师祖跑个腿啦——”

玄晏失笑道:“你就知道搬你师祖出来压人。”

涵艾吐了吐舌头,见宁连点头应下了,便道:“那我先去给师祖拿石头去了,等小师妹回来我给她量身定做一把剑,保管她用着顺手!”说完,给两个长辈行了个礼,风风火火地跑了。

玄晏哭笑不得地道:“这孩子心太大了。”

“心大些好,反正不用她多操心。涵莎年纪小,劳烦师兄多照顾。”宁连说,“我就不耽搁了。”

玄晏点了点头,对她说:“多保重。”

宁连轻笑颔首,向前几步,甩袖御剑而去。一道明亮的剑光在空中一闪而过,和平日里来来往往的弟子们留下的如出一辙。

——TBC

说好的日更并没有坚持_(:з」∠)_嘤嘤嘤我感觉我懒了,这样不好!不好!

评论(2)
热度(8)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