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不会写长篇、小说结构松散,怎么办?

来自一个等着你们来找我唠嗑的质问箱的提问:


这次两个问题没有分开写回答,是因为,这两位小伙伴问的东西,答案有相关之处,我就放一起答了。

首先说下面的小伙伴问的问题,说只会写段子不会写长篇,之前也有朋友有类似的“症状”私信问我,

其实这是因为,“写一个不错的段子”只需要一般水平(能说清楚事情)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对于整体情节安排、人物形象的一致性乃至句子之间的逻辑结构安排要求都没那么高。

写段子和写完整的文章(特指小说)是两个不同的思维过程,段子是“堆叠有趣的点”,而一篇完整的文章需要的是“串联有趣的点”。

如果段子写得不错而没法写完整的长篇文章,那么说明你是有能力把一件事情说清楚的,欠缺的是写完整文章的方法:做人设、写大纲、推逻辑。

人设我好似前两天刚答过一个问题,可以直接走下方TAG找一下。

大纲的写法因人而异,唯一一个必须的就是你得在动笔之前知道你要写什么,并且你写出来的大纲足以指导你一路写到最后。

最后说推逻辑。这是写作的时候最细节的东西,每一件事都有“起因经过结果”,相信小学语文老师都说过这个问题了,很基础、很简单,但是很重要。文章里的任何一件事情,哪怕是人物的小动作,都必须找到它的“因果”。

例如我写一个人转他的笔,内因是他紧张,外因是有个什么事情造成了他紧张,结果是他通过这个动作冷静了一点/被别人看出他紧张等。

这样的小因果,是长篇完整文章区别段子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刚从段子开始写长篇,会有很多人剧情节奏拖沓、详略不当,就像第一个提问的朋友说的那样,结构散乱。

这个问题的解决,一则是好好写大纲,落笔之前好好构思,写出来感觉不对就删了重来。二则是……嗯,多写。带着脑子写个三五篇正经10W+的完结文,怎么也有点感觉了。

个人经验,想要紧凑的话可以试试从写一个“用尽可能短的篇幅交代尽可能多的事情”的文章开头练起。

另外,给这两位朋友安利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这样写出好故事》,两位的问题都有解答,比我详细比我到位。

家里装修,书都封箱子了翻不出来,我读书笔记里好些例子什么的没收:

我的读书笔记走这里

评论(2)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