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死亡和受伤怎么不那么玛丽苏?人物塑造如何不断层?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哈哈哈玛丽苏的描写方式我只能想到偶像剧!(你够)

不过“不想要玛丽苏”的话,范畴还是有点大,比如说我和寒枝写一个场景写出来肯定就是不一样的,毕竟大家的文风还有行文的侧重点都不一样是吧。这么大的范畴我也答不细,就大概着来,要是答歪了或者不够细致,欢迎各种途径追问。

那么回到问题上,只是“避免玛丽苏”的话,其实就是“避免夸张的情节设置和描写”,至少你不能两头都占上了,一个情节狗血人物反应夸张的场景很难不“玛丽苏”。

关于受伤和死亡的缘由之类的情节可能受限于前后文很难把控,那么在设计“受伤现场”“葬礼现场”等场景中人物的反应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真实性”,把握好一个“度”。一个人的反应如果不符合TA的身份、地位、性格,那么写出来就可能会显得“玛丽苏”

举个例子:

一位名人在壮年因车祸之类的意外去世了。

爱他的家人、想分他家产的家人、真正的好朋友、逐利的朋友、惺惺相惜的对手、有过节的对手、他的普通粉丝、被他帮助过的粉丝、只是听过名字的人……都会是什么感情?悲伤、遗憾、无感、幸灾乐祸?

基于这样的情感,不同的人又会有不同的反应。

比如,同样是“爱他的家人”,对他的去世都会感到“悲伤欲绝”。

那么他三岁的、不懂死亡代表什么的幼子是什么反应?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是什么反应?

不得不打理葬礼全部事宜并照顾老小的妻子呢?

在这里面,写他父母哭到昏厥,就不是玛丽苏。

写他幼子主动哭到昏厥,就不太真实,但还在合理的范围内。实际上,这个岁数的小孩在葬礼上哭,十有八九是被家人用各种手段威逼利诱甚至直接一巴掌打哭的。

想写有一万粉丝在现场哭到昏厥的话……最好回头审视一下这是一位什么样的名人,你写的是个什么背景的文章。


那么现在,你已经设置好了一个不那么夸张的反应,开始描写了。

不同文风有不同的侧重,可能有人会侧重细致描写人物的表情和动作,有人更愿意多写一点环境烘托气氛,都可以,都没有问题。

只是避免“玛丽苏”的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心底告诉自己,“莫装B,装B遭雷劈”。从角色到你自己,都一样。

角色不装B,他就不会做出一些让自己成为世界焦点的神奇举动——除非你正在写的就是一个特别做作的角色;作者不装B,就不会堆砌华丽的辞藻、用一堆没有必要的修辞手法。让自己的每一个字都是有用的,让角色的每一个反应都是有效的,行文就会平实很多。



这个首先,你得在动笔之前,把你这个人设掰开了揉碎了地搞懂。搞懂了,你就不是现在这样“写完了回头看感觉有点不对,但是不知道哪不对,仔细想想好像哪都不对”了;真的搞懂了,你会在脑子里冒出这样安排的念头的时候就把它掐死,“我的XX不可能这么OO”,然后抓着头发努力排除身为作者的你自己的影响,死命想这个角色会干嘛。

至于搞懂人设的过程,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的一个问题列表,因为这是捏原创人设用的,做同人拆解原著的人物的话你可以把这个当个基本模块做参考,根据这篇文的背景人设之类的再增减问题,让你的人物做一个访谈(设定天音提问/上娱乐节目等都可以),把TA的设定和性格都写出来的同时,找一下这个人物说话动作的感觉。

举例,我写过的一篇文的人设问答片段(人名都替换成了X):

Q:我们来聊聊你的家庭状况吧。

A:家庭?抱歉,虽然答应了要好好回答问题,但是……总、总之我不是很想提啦。

Q:好,没关系,那么你最喜欢的人是谁呢?

A:一起打工的S姐姐!还、还有XXX……吧。如果他不总是说教我的话……

Q:说教也是因为喜欢你哦?

A:我知道了啦。他确实有教我很多事情,但是,但是总是翻来覆去地说也还是会烦啊。

我以前写同样的内容大纲是这样的画风:

女主因为BLABLA和家庭有很大矛盾,因此离家出走并在打工的店里结识S,深受S照顾;并偶遇了来店里的XXX……

然后下面还会有无数行S的人设、女主怎么称呼S、S怎么称呼女主,XXX的人设、XXX和女主的相处模式……等无数的东西

但是采用这种对话流之后,一句回答里就包含了很多信息,一套问答下来需要补充的人设信息其实很少了,做几个批注就够了。而且这样做出来的人设定稿之后,角色的话语风格、性格特征这种叙事性大纲里很难表现的东西都已经有一个基本的手感了。

现在我个人写大纲是关键词串联情节,然后附一堆人设问答这样的画风。

只是提供一种我个人用了之后觉得能更好地把握人物的方法,可以尝试一下看看适合不适合你哦w


好了,现在你已经完全掌握在这一个时间点上的这个人物性格了,那么如果从这个时间点出发向后流畅地顺序发展情节,这个人物遇到每一件事该如何反应,TA自己会告诉你的。这个时候是人物在带着你写字的,你只需要安排外力。只要作者不主观地去强行改变角色的行为,角色的性格就很难出现断层。

(主观强行地改变指,比如在一个尴尬的、没人说话的场景下,强行让一个内向、腼腆甚至有轻度社恐的人一秒开口救场。实际上这样的人哪怕TA的身份要求TA必须救场,TA也不可能立刻开口。)

如果中间来了一个“十年后”,就非常容易跳脱了。这时候,就需要你在脑子里(大纲上)把这“十年”角色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角色受到了什么影响、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仔细想明白。角色的每一个反应、每一处细节都是受到经历影响的,一定不要拍脑门就来“十年后”。这个世界是你的,你可以不写,但是每一处细节你都必须知道。

这里是一篇关于如何控制角色状态改变的读书笔记供参考

最后,如果你已经非常非常了解你的角色、知道你的角色会在这种情况下做出什么选择,但就是写不出来的话……

嗯……多写写就好了(。)

评论(5)
热度(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