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职业、兴趣与天赋

下面是来自有功夫改版没功夫让中文版说人话的质问箱的提问:



虽然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判断“天赋”这么玄妙的东西是否存在于一个人身上、又存在多少,但天赋是存在的,谁也不能否认这一点。

没有天赋却偏偏想要做一件事是痛苦的,这也几乎是毋庸置疑的了。

然而有没有天赋,就不能做一件事了吗?

显然不是的。

 

每一个岗位上都有着数不清的人,他们个个都有天赋吗?不可能的。

用一项技能来讨生活,并不需要人有多么高的天赋,只要有个平均水准,足够勤奋,就能挣到一口饭吃。大富大贵怕是不行,只要行业不是那么的坑爹,努努力、好好学,养活自己总没有什么大问题的。

当然,你得找对努力的方向。

比如职业的网络小说写手,需要努力的东西中“写作技巧”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更大的一部分是“什么东西更能吸引这个网站现在的读者”。研究透了、照着写了,你做不了唐三跳舞匪我思存,你总能做个网站愿意推荐的中层写手。

比如职业的公关人,“写作技巧”60分就够用,同时还要了解市场运营、客户业务之类的东西。每一项都弄个及格分,可能当不了领导,但你总能做个特别让人放心的资深业务员。

而这些是不需要太多“天赋”的,更多地需要“能吃各种意义上的苦”。

什么时候需要“天赋”了呢?

像达·芬奇、像赵元任、像爱因斯坦……像他们那样的,不可复制的成功、不可想象的能力,这才是由“天赋”决定的。

 

而每一个领域也都有着无数的爱好者,他们个个都有天赋吗?不可能的。

但“兴趣爱好”这种东西,本来就是为了自己高兴啊。好比我画画,我知道我画得不好。我既没有天赋、也没有努力学习过,能画好才有鬼了。但我觉得我画画的时候能让自己静下来,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所以我仍然时不时画两笔。

兴趣这种东西,从来也不需要天赋的。但当你因为喜欢它,在这个领域里走了几步的时候,你开始看见把它当做事业而付出了莫大努力的人们、靠天赋统治这里的人们,你会觉得,“啊,我好渣啊”。

你会开始想要变得更好——同时,想要得到认同。

做不到更好、得不到认同的时候,就开始自我怀疑。

“我真的好渣好笨啊。”

可是它明明是你的兴趣啊,你是因为“喜欢它”这样单纯的感情来到这里的啊。

 

如果一件东西你就是想要得到,因为“怀疑自己没有天赋”就放弃未免太遗憾;

如果一个事情你就是觉得有意思,因为“我怕是没有天赋”就放弃未免太自虐;

如果有什么是你真的喜欢乃至于热爱的,“天赋”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反正你中二病痊愈变成一个油腻中年之前是不会放弃的——也没准变成一个老头了也还没有放弃的。

 

不过,当你开始对一件东西有这样执着的热爱的时候,要不要用它养活自己,反倒是需要严肃考虑的问题了——因为沾染了金钱的东西永远不可能像你自娱自乐的时候那么纯粹地属于你自己。

而这和“天赋”已经没有半毛钱关系了。

 

最后扣个题,简短地回答问题:

你评估过行业和自身的作品成长、考虑过用写小说和剧本来养活自己的可行性吗?你未来想靠它养活自己吗?

你写小说和剧本的时候得到了足够超越创作痛苦的乐趣吗?

这两个和“天赋”无关的问题,如果你有了答案,那么关于“要不要继续挣扎”也该有答案了吧~


评论(7)
热度(45)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