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中学(初中)作文入门注意事项

这两天给我初一的表弟讲作文,看着他在考场上激昂文字(只有文字没有句子(╯‵□′)╯︵┻━┻),我内心的焦灼难以言喻,于是决定顺一篇注意事项,给他的同时,造福大家。

——以下正文——

一、审题

把出题人让你干嘛看明白,文章要紧密围绕这个中心,不能跑题,一旦跑题就不及格,所以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是材料作文,可以用笔把关键词圈出来。

比如题目是“我的超凡能力”要把“我的”圈出来。

二、列大纲:提早知道自己要写啥,避免瞎凑字

一般情况下全文都是总分总结构,也就是开头结尾要扣题,中间说细节。

列大纲的时候用几个字概括每一段要写什么,大致多少字,不必太多。

其中“分”的部分的中心就要注意扣题。

另外,“起因-经过-结果”是一套基本的逻辑,随时都可以将这个思路带入你自己的文章里。

三、照着大纲码字,行文注意点题扣题

其中,首尾两段最好直截了当地点出出题人给出的中心思想。

详细的内容段(总分总的“分”),不仅要围绕该段的主题,也要扣住全文的主题。

如果在某一段完成时没有达到预期字数,在调整的时候务必让它仍然符合原大纲的逻辑。考场上,发现字数不足的时候一般都很慌,这个时候改动大纲十有八九会跑题。

四、练习写作技巧,写出出彩的词句

写作时,最基本的是写出“正确的句子”,其次才是“出彩的句子”。

正确的句子指的是没有错别字和语法错误,不能作为“改病句”练习题的句子。

出彩的句子指的是使用了成语等(相对年级来说的)难词和各种修辞手法的句子。

另外,不得不说,写作文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说“车轱辘话”,这让你的首尾段可以分别充到一百字以上,减轻正文的字数压力。可以通过扩写主题练习。

评论(18)
热度(99)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