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 800字作文还用列提纲吗?有粗纲了该细化还是马上开写?

来自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特别粉嫩可能是要在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嘲讽我这样的单身狗的质问箱的提问:


要列,但是没必要列特别细,甚至如果是记叙文的话未必一定要列在纸上。

原因很简单。

少女你在考试啊!!!没有时间给你来回来去琢磨提纲啊!!!赶紧把字糊上去拿分啊!!!

从头说一下考场作文吧=-= 我作文不是特别好的那种,初中好像还可以,稳定一类文,但是高考60满分一般稳定48-49脸好上50,所以想冲50+甚至55+的朋友可以跳过了。

有一个套路估计很多人都给你们说过但是你们都不以为然:开头点题结尾扣题。简单,粗暴,但是有效地把你的主旨丢出来了,并且老师阅卷的时候一眼就能知道你要干嘛。

如果是记叙文,你在构思“用这件事表达这个主旨”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逻辑的简单搭建,行文过程中把这件事说清楚,得瑟几个排比句啊比喻句什么的,然后中段抒情的时候再带一笔主旨,让阅卷人知道你没跑题。初中作文一类文差不多有了,高中作文就看你叙述玩出花没有了。

因为高中作文的主流(至少北京)是议论文,你写记叙文就天然矮人家一头。

如果是议论文,我一般是把大论点写出来,然后在旁边列能想到的一切素材,然后把素材凑堆,写分论点。然后照着往下推就可以了,每个分论点都有一句话直说点出来。写的时候看看字数,不够了就多说点车轱辘话或者多写点一段一句的感叹句(???)太多了就少换行,把素材压缩。

总的来说,中高考作文是一种单独的文体,对师生双方来说都是时间紧任务急,不要求写出小说的跌宕起伏,也不要求妙笔生花,只要写清楚就可以。它有一定的套路,打破套路的结果两极分化,可能得高分,也可能直接判跑题不及格,得瑟需谨慎。

(初中的时候班里有个作文得过全国二等奖的妹子中考一模作文没及格,全班都懵逼了,印象深刻……)

————

根据评论的提示补充:记叙文的事例要好好选_(:з」∠)_不要选太套路太夸张的,最好选真实经历过的w


这……看你的粗纲有多粗了……

如果你这个文的人设和故事背景已经设定完全了,但是情节脉络想得比较粗略,那么开始写片段一般是能用上的。

但是如果你人设背景都没做好,写的这个片段分分钟被自己打脸OOC,那就是非常的虐了。

比如我知道我要写现代职场爱情,AB是上下级关系,A说一不二,B腼腆内向。

但是我不知道他们俩是怎么搞到一起去的,我只是想了好多他们“婚后”的甜蜜蜜小片段。

没关系,你可以开始写你的小甜饼了,因为这两个人已经固定好了。

但是如果你只知道A把B壁咚表白成功了,还没有想AB的职业性格,也没有想好他们之间是上下级关系、竞争对手关系还是原本就是对等的朋友关系。

……呃,反正我是没法写。

不过有一种情况你可以啥都没有拍脑门开电脑就写:

我写完了这段之后要根据这段扩展成文,它是坐标原点。

那想写随时写。

评论(5)
热度(53)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