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脑洞怎么写成文?什么是好文章?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拆个三步走吧:

一、针对这个场景提出问题并回答它,搭建出起因-经过-结果的基本逻辑。

比如我的脑洞是一个特别帅的街头武打场景,我想了几个特别好的句子,想把这东西扩成文。

那么我们的脑洞事件其实是:AB打了一架。

问题:他们为什么要打架?(起因)【打架这个脑洞是经过】他们打了这一架之后是绝交了还是不打不相识?(结果)

二、分解你的这句话/这个场景,提炼包括背景、人设、行文风格等要素,用这些要素充实完善大纲。

还是AB打架,假设我们已经回答了问题:

AB因为争风吃醋打了一架,打完之后不打不相识。

拆分出来的要素:

存在一个女性角色C,AB的个性中都有豪爽冲动讲义气的一面,很大可能比较符合“底层游手好闲的混混或体力工作者”等标签。

三、制造矛盾和冲突,让这篇小说有的可写,写出来真实又好看。

从脑洞里拆出来的要素是让情节发展到你脑洞内容的必需品,但仍然是比较笼统的,我们需要补充细节,让这干巴巴的东西变得有戏剧性,是个小说。

继续AB打架:

这里面ABC的人设都很有的玩。

比如,A其实是个中年公司经理。这个标签离“打架”比较远,会有意料之外的效果。当然,青年学生之类的也可以。

有了A之后,我们可以让B确实是个小混混,和A形成剧烈的反差,两个人的对话很可能驴唇不对马嘴,形成喜剧效果。

我们再说被“争夺”的对象C。

C作为不直接出现在场景里的角色其实最好玩了。

我们可以让她是一个AB臆想出来的不存在的完美女性,是一个离AB生活都很远的不可能的角色(比如某明星?),是一个有妇之夫,是一个不婚主义者……等等,每一种都是一个不同的走向。

(我能想到最扯淡的走向是C是宠物或者玩具等“非人”=-=)

有了这些,你差不多就能写出个什么东西来了。

另外,我在我的第一篇写作方法论梳理里提到过这个问题,有两个简单的栗子,想看的话,点过去第一大点就是辣w



这……可真是个高难度问题(扶额)写篇大论文都可以了,然而我文学整体来说学得并不好……以下只是个人看法,没有任何学术资料支撑:

我认为好文章首先要有内涵,要言之有物,也就是古文运动说的“文以载道”。

这是基础,是根本。否则再华丽的文辞也撑不出一篇“好文章”来的。

这个内涵如果足够大,比如是对社会或者时代的集中反映,或者是对人类情感的准确而深刻的展现与剖析,那么基本只要作品中的句子说的是人话,并且把这些内涵确实说清楚说明白了,就是一部好作品了。

如果这个内涵没那么大,比如就是“我妈烙的馅儿饼特好吃我特骄傲”这么个并不与人类休戚相关的“小”事,就得写得让读者有反应才是好文章。

读者的反应可以是共鸣:我也觉得我妈做的饭最好吃!

也可以是对作者/主角产生喜爱/厌恶/怜悯等各种情感:这小孩真可爱!/这小孩肯定没见过世面。

最后,辞藻、韵律等是加分项,没有就没有,不会用非得用才扣分。

反正我感觉这都是大神炫技的东西(此处应艾特王勃),没有金刚钻别揽太多瓷器活,踏踏实实用明白了自己搞得定的词语/修辞/典故等就挺好。


评论(10)
热度(2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