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质问箱]如何串联场景?如何积累词汇?如何写没有的特质?如何收尾?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所谓的“串联”其实就是整合逻辑,让两个场景之间变得有关联。把你场景中的角色拆出来,看看TA在不同的场景里是什么状态,这些状态谁先谁后,要怎样才能从一个状态推到另一个状态?两个(或者更多)角色分析完了,再去联系角色,找出他们之中的共同点和冲突点并补充逻辑链中的空白。找不出来,就放弃一部分场景中的一部分元素,修正它,让它合逻辑。

已有的场景串联好之后还可以在最早和最终的场景前后有所延伸,让这个故事更完整。

举个栗子:

假设我们现在有两个场景:A男和B女在拥吻,A男打了B女一巴掌。

角色状态的变化:

A男:爱B女→无法忍受B女;或者反过来,认为B女不可理喻→爱上B女

B女:爱A男→被A男伤害;或者反过来,被A男伤害→原谅并接受A男的爱

因为只有两个场景,我们看到的只有开头和结尾,需要补充中间的过程。然后我们来分析AB两人之间的互相作用。

前一个状态变化中,先做出“变化”的是A女,她对B男做了“不好”的事情,B男做出了反应,具体这个“不好”是什么就要结合人设了。这条线中开头两个人恩恩爱爱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打的这一巴掌能否作为结尾可以根据行文有所考量,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加入B女的反应,但是如果中间补充的过程很充分,对A男的心理状态铺垫描写都非常到位,那么以一巴掌作为全文冲突的爆发点和结尾也没有问题。

而后者先“变化”的是A男,但是这个“变化”的契机在A女身上。所以我们要补充的是一个让A男对B女态度变化的“契机”和一个B女对A男改变态度的过程。同样,开头可以交代AB的矛盾作为伏笔或主线,也可以不交代,全看你想怎么写了。



这种问题都好难回答,因为我好像除了中小学上语文课抄课后字词之外并没有刻意积累过词汇量(扶额)。大概我的词汇量还是来源于大量阅读的积累吧,一个词你在句子里见过一遍和见过十遍用起来肯定是不一样的,阅读量大就可以让你把更多的词见上十遍,用起来更自如。

另外最近我练英语的一个方法其实也可以考虑试试看……就是同义替换,一个词用烂了就去百度一下同义词。或者你感觉有个成语就是想不起来也可以去百度一下看看。用一次这个词,对这个词的理解大概相当于你读好几次。


我也想知道!我也写不出来!(你TM)

现在我写就,大概两条路。一个是“观察别人”,不管是阅读体验还是看见身边人的经历,总之是用“别人的表现”来套在角色身上。另一个是“就这么猜”,我是人,我的角色也是人,我们总得有点共同点吧!我把自己代入那个场景去,想,“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做?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的什么经历/特质?他有这个经历吗?他和我的不同是什么?他会怎么做?”

但是你只能无限接近你想表达的状态,你没有经历过的,你就是写不出来,你就是写得没有经历过的人好,因为太多东西都太私密了。

我写过去的笑话这篇,开头想要表现“我”是个曾经对自己外貌没有信心,现在正在尝试改变自己穿着、妆容的状态。这个状态的核心是“犹豫”,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会写,我犹豫穿什么衣服,我犹豫涂什么颜色的口红……但是我选择了:“我把第一个扣子系好,想了想又解开了。”寒枝说这句话特别戳她,我说因为我经历过。在我想开始改变的那个节点上,我只有一支日常色的口红,只有一身不是运动服的衣服,没什么可犹豫的。我写这句话的时候衣柜里的衣服已经让我有犹豫的空间了,但是我仍然没有选择写我站在衣柜前挑衣服,因为“挑衣服”和我想写的这个特质没有必然的联系,我穿运动服的时候出门也会挑衣服,你寒枝特别会打扮出门就更会挑衣服了。

但是“把第一个扣子系好”这个举动是和“对外貌不自信”有关的,这是一种对裸露身体的不自信,哪怕那件衣服开三个扣子才到锁骨、设计上前两个扣子就是要开着的,我也会下意识地把它系上,因为它可以遮挡我的身体。“想了想又解开了”则是一种想要改变和想要尝试的信号,我知道那样系着不好看,也知道露脖子没什么可怕的了。

这种细节必须是经历过“对身体不自信”的人才写得出来的,如果你从小就身材特别好,肤白貌美衣架子,你去带入这个“对外貌没信心”的状态,很难想到这么细节的东西,很可能就停留在挑衣服的层面。好比我是写不出“对身体特别自信”的状态的,我的观察和经历是这个人也许会特别认真地化妆挑衣服,会随时补妆,但转念一想这是“对身体自信”吗?自信应该是不怕展示,但是那和骚浪贱的界限在哪里?我不确定,也确定不了,更不可能找出一个打动人的细节。可是最打动人的就是细节,没有办法的,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

所以前两天我一直写读书笔记的那个《这样写出好故事》里有一个观点我觉得特别对:写自己经历过的东西,写自己的侧面和自己有的特质。

惹不起我们还躲不起吗



嗯……

想什么时候结束就什么时候结束(认真)。

如果你想给一个平淡的结尾,那就写完一件事/一个场景等。(如果是人物传记的话就写完一个人生阶段——虽然人物传记不是小说。) 就像童话“王子和公主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是两人“恋爱故事”的“结局”,也是两人“恋爱状态”的结束和“婚姻状态”的开始。与此类似的,还有:孩子出世了(人生阶段)、公司上市了(事业阶段)、下山游历的僧人决定还俗了(心理状态阶段)等。

如果你想,你还可以在高潮处戛然而止,还可以留给读者各种悬念,还可以用景物描写结尾……

问自己: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结尾?我希望读者看到这个结尾是一种什么感受?

然后怎么合适怎么写就好啦!

评论(15)
热度(64)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