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读书笔记]角色状态的改变如何控制?

* 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这样写出好故事》读书笔记4

* 因为这本书阐述的内容非常多,因此笔记分为数篇,这是最后一篇

* 已有内容:情节为什么重要?小说情节的基础框架是什么?

  情节节奏到底怎么掌握?

 * 书中有但因为不想整章搬上来的内容 :头脑风暴的二十个方法和九个情节模式

————

这次我们来说角色。情节安排固然重要,但是能引起读者共鸣、让读者难忘的最根本原因是事件对角色的影响。

这意味着无论明显或隐晦,在小说情节的推进过程中,角色都是会发生改变的。角色的成长也会反过来加深情节和小说的主旨。每当角色有所学习成长或被打击受苦,作者阐述的东西就已经超脱小说的范畴而走向更广泛的人生与社会范畴了。

角色的这种改变是内在的。我们可以用一条“弧线”来描述整个故事中角色的内心发展,一条好的弧线应该有以下构成:

·起始点:

在故事的起始点,角色应该有一定的特质,我们要在这里介绍角色的这些内在层次

如果以“自我”作为核心,由内向外包括自我形象、核心理念、价值观、主导态度和对具体事件的看法五个方面。

离核心越远的层次越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会向内传递的,但越向里,影响越弱。

反之,“自我”的认知改变,也会向外扩散影响,而当这种影响映射到最外层的时候,它的波动也是最大的。

想要更好地把握角色的转变,可以在大纲中加入一栏,描述每一个重要场景中角色的内心状态。它不仅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控角色,也可以让你更有依据地去发散情节,加深文章的深度。


·一扇角色被迫穿越的门,即一个无法避免也无法挽回的事件。

也可以让TA学到“新的一课”,总之要对角色内在层次的改变施加一个动力。

·影响角色内在层次的事件。

重复一个主题,并让角色不断与过去的自己对峙,可以更好地展现这些变化。但写的时候不要太用力,容易让人觉得矫情。

·加深影响的扰乱事件。

·角色转变的重要瞬间,有时以“顿悟”的形式展现。

如果你的角色弧线很隐晦,可以考虑加入一个“顿悟”的桥段集中展示。隐晦一些,多用侧面表现,这样不会让它显得无病呻吟或过于夸张。

·后果。

要把“改变之后”的角色展示给读者看,让读者相信“他确实变了”。

 

想要更好地把握角色的转变,可以在大纲中加入一栏,描述每一个重要场景中角色的内心状态。它不仅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控角色,也可以让你更有依据地去发散情节,加深文章的深度。


——

这本书还有很多零零碎碎的小东西小技巧,和这些主干重复率比较高,有些东西我也揉进来了,就不再单独写辣w 如果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去找全书看看,书里还有练习的w

质问箱在这里,随便问~回答会在这个LOF里贴出来w

评论(1)
热度(10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