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十洲

杂食上天,什么都吃

[读书笔记] 小说最基本的情节结构长啥样

* 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这样写出好故事》读书笔记2

* 因为这本书阐述的内容非常多,因此笔记分为2-3篇(还没整理完,没准)

* 本篇内容为:情节为什么重要?小说情节的基础框架是什么?

* 未来还将有:如何让情节更丰富?如何控制情节推进的节奏?(是的!我!终于找到一本书把节奏安排说明白的了!抱着书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角色状态的改变如何控制?

* 书中有但因为不想整章搬上来的内容:头脑风暴的二十个方法和九个情节模式

 

写在前面,请务必先阅读:

这是一本非常基础也非常有用的小说写作教程,内容以情节安排为主,唯独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作者所用的“商业小说”和“文学小说”两词并不准确,不要被他的字面意思带跑。但这本书的立场确实是基于如何写好“传统的商业小说”的。

如果正在读这篇笔记的你是个新人写手,或符合以下情况,推荐你去找全书来看,作者举了非常丰富的例子,并且留有“课后练习”。

这些情况包括:

1、从来没能写完过一篇小说(包括除“没时间”外各种原因的写不下去);

2、语言表达能力没有问题(例如做课堂展示、写作文时困难不大),但小说就是写不长(例如写了300字这个场景就进行不下去了);

3、只会写流水账或剧情简单的小萌文/傻白甜,并且想要改变这一情况

4、文笔很好,不想写段子和傻白甜,同时想火(认真的,这本书不能100%帮你火,但是绝对能让你写的东西更抓人)。

不包括:还不能写通顺句子的真·新手,这样的朋友可能需要从更基础的写作开始练起。

如果你对写小说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自己的理解,那么可以在这份笔记里挑选一些有帮助的部分吸收。

 

好了,下面开始正片。

 

我们为什么喜欢一部小说?

这个问题无论给出什么答案,最后归根结底都是一样的:它讲了一个好故事。

一个好故事是读者喜欢一篇小说的根本原因,是串起你堪比珍珠与宝石的精彩描写的那根线。

好的故事就像人生,但是少了无聊的部分。

对于小说来说,情节就是故事。

情节要做的事情,是把读者带入另一个世界,也即,一个有陌生感的世界。

下面我们要说的,就是如何创作一段最基础也最稳固的情节。我们当然可以打破下面的各种“法则”,但我们应该先掌握基础的东西。

 

首先贝尔提出了“LOCK法则”,包括主角Load、目标Objective、冲突Confrontation、冲击结尾Knockout四点。

▶ 主角

稳固的情节始于有趣的主角。最好的情节里,主角应该是引人注目的,迫使读者从头到尾都盯着他。

这并不意味着他要惹人同情,可以想想生活在什么事情会引起围观,大家围观的根源又是什么。

例如,车祸现场会被围观,那么一个复杂的角色犯下一个无法挽回的错误就是吸引人的。

▶ 目标

目标是小说发展的动力,扎实基础的情节中,主角只有一个目标,吸引读者读下去的是“他能否完成他的目标”。

目标分“取得与逃离”两类,比如想获得第一名、想逃离战争等。但无论哪一类,它必须对主角十分重要,否则主角就可以回避目标,无法继续推动情节发展了。可以被放弃的目标难以作为主线进行支撑,但可以作为支线情节。

最重的目标是与“生死”有关的,不一定是真正的生死攸关,也可以是习惯被打破这种“精神世界的死亡”(比如不让我吃好吃的还不如弄死我算了)。但是如果写“不直接的生死攸关”,那么就一定要在前文把这个“习惯”的重要性烘托出来。

▶ 冲突

有了主角,也给了他一个目标之后,故事就可以开始进行了。但是想让读者跟随文章读下去,就必须给读者制造悬念,让他担心——也就是制造冲突,给主角的行动制造阻力。

阻力可以来自角色内部的三观和经历,也可以来自外部力量。

▶ 冲击结尾

一个有力度的结尾可以让读者原谅前边差强人意的地方,但至少你得做到差强人意而不是一塌糊涂,否则读者根本不会读到结尾。

LOCK法则就好比一场竞技比赛,对战双方的一方是你的主角,他们的目标是赢得比赛,交替上升的比分是冲突和悬念,而最后一刻的绝杀是最有冲击力也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结局。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加入一些新奇、有特色的元素让情节更吸引人。

在人设上要有区别度,给他们加一些独特的属性增强辨识度是最基本的,对话的模式也归在其中。(本书作者关于对话的写作指导书读书笔记走这里

另外,场景的选择也有很大的发挥余地,但要注意新奇的场景不等于远,只要打破常规就是新奇的。比如一对谈情说爱卿卿我我的男女,我们下意识地会把他们放在餐厅、公园之类的地方,这样的设置没有任何意外。我们可以选择添加一些有趣的元素进去,比如一条跑进餐厅离的狗。或者我们干脆玩大一点,给他们换个地点,比如宇宙飞船里……什么的。

 

现在我们说完了基本法则,该说点实际操作的东西了:怎么用结构稳固情节。

“三幕结构”是最有用也最稳固的结构,因为它和我们的生活步调一致,而“三”也给人稳定的感觉。我们可以玩弄结构,但是要记得,离稳固的结构越远,读者越难以跟随。

三幕结构由简单粗暴的开头、中段(混乱)、结尾三部分组成,配比大约为开头五分之一、结尾四分之一,划分依据是“发生后就无法返回原状态的重大扰乱事件”。

从开头进入中段,需要把主角丢进冲突里并让他难以离开冲突重新回归平静的状态;而从中段进入结尾的事件起到的作用是情节的加速器,直接导向最后的冲突,往往是重要线索和重大危机。

下面我们来逐个说:

▶ 开头

在开头,需要让人物成为焦点,最好从主角切入。它应该是强劲的、引人注目的。不要过度描述,也不要让太长的部分风平浪静。

开头需要完成以下任务:

1、吸引读者开始看

可以参考的方法有直接展现冲突的中段中角色的行动、展现真情实感、让角色从现在回到过去、用语气和态度吸引人等等。

但有两种需要着重说,其一是斟酌开场白。开场白就是第一句话,它应该简短,且包含一个有名字的角色以吸引注意力,同时要展现一个马上要发生的扰乱事件,让场景拥有动感,给读者一个“马上要发生什么”的预期。

另一个是干脆写一个序章。序章未必要介绍角色,但自身要有可读性且不能太长,并必须和正文有所关联。

它可以是一个有冲击力的大场面用来抓人眼球,也可以是一个相关的独立故事奠定正文风格,或者做一个预告。但在预告的时候千万不要把结果写出来,最好和正文里的片段用同一句话。

2、通过主角建立与读者的联系

读者对主角产生认同、同情、喜爱或者看见主角的内心冲突时更愿意向后读。

所谓认同就是发现主角身上与自己的相似性,例如谁没中二过,谁都不完美,还有,大多数人都不同程度地怂。

而同情的产生大概会在主角面对不由自己引发的危机或困难(并且不怎么抱怨)或者自身是弱者、脆弱的情况下出现。

3、呈现故事世界

在开头,要快速展现给读者主角的生活状态,为后面打破这个状态做好准备。但是这不是用来写世界观说明的地方,说明文会吓跑读者的,信我。

4、奠定故事风格

这是一个辅助功能,但非常重要。在开头部分采用的遣词造句的方式、选择的象征等与后文都会是一致的。

5、说服读者看到中段

我们需要一些技巧让开头不那么无聊,说明段落是大杀器。

对它的处理可以采用冰山法则,不要面面俱到说得太详细,足量即可,过量引人烦。同时,把信息裹在冲突里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裹不进去,那么先写动作再写说明也比上来就写说明要好。

6、介绍对手出场,然后我们就可以进入中段了

▶ 中段(混乱)

中段是小说的主要部分,在这里,可以萌生支线让故事更复杂。角色的关系在这里加深,我们需要让读者持续关心故事的发展,并且不断把故事推向高潮,为结尾做铺垫。

这意味着在中段中,我们要不断地展现冲突。

之前我们已经说了,最大的冲突就是“死亡”带来的:肉体的死亡、精神的死亡、职业生涯的死亡……主角失去任何东西都可以称作“死亡”。这样的威胁可以给主角的行动产生足够大的动力。

在冲突中,主角必然会有一个对手。这个对手最好是一个人,如果是一群,要圈出领袖着重描写,并且他一定要比主角强。被主角碾压的对手没有悬念,不值得读者关注。并且要想办法让他们无法回避对方,用职责、道德、偏执、地点等因素让主角无法离开。例如,警察必须要抓罪犯,这就是职责因素。

我们推进冲突的方式是“行动-遇到障碍-做出反应-继续行动”,这样的行为模式才可以让角色之间情绪紧绷,激起读者的兴趣。

为了让读者更紧张,我们可以拉长紧张的段落。字面意义的“拉长”——说白了就是水字数,最紧张的这一部分字数越多、描写越细致,紧张程度越高。实际面临危机和心理紧张的段落都可以拉长。提高代价也是一个好方法,必要的时候可以引入社会问题来加剧角色问题。

如果你的中段很无趣,可以试试重新分析主角需要付出的代价并加强它,或者用更强的力把主角捆绑进冲突场景里去,还可以用新角色、新剧情加强情节的复杂度。

你还可以进行必要的删减,比如合并同类角色和作用相似的支线,并删减没有冲突的段落。

▶ 结尾

结尾必须要收干净所有的梗,保证伏笔都揭掉了。说到这里,我们可以考虑逆用“猎枪法则”即,我想写猎人用猎枪,才让猎枪出现在前文,以防“写到最后忘记了”的情况。这些伏笔里有些也许不重要,放在结尾收会减弱冲击力;有的过于重要,放进结尾会打乱节奏。那么就需要把它们在中段末尾或者结尾的开头收拾好,集中精力推主线。

同时,好的结尾应该留有余韵。发挥你的文笔仅仅用叙述让读者觉得“真好”或者“糟了”是不错的方式,但它也可以是有冲击力的绝地反击或者读者意料之外的结果,也可以把基本结局加入反向因素或让主角做出了牺牲(如得了江山失了你)。

在结尾最怕着急,不要怕放大场面,只要你需要这样结尾,那么写就好了。

 

以上就是基础的原则和结构。

 

(结尾默默腿个质问箱,问啥都行,也欢迎私信找我唠嗑)


评论(15)
热度(19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条咸鱼十洲 | Powered by LOFTER